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冬季养生小常识 这些事项要当心

冬天到了,而冬季是适合养生的时候,在冬天我们可以怎么养生呢,下面就为你介绍一些冬季养生方面的知识,冬天因为天气特别寒冷,有很多我们需要注意的地方,在冬天的时候适合吃那些食物适合我们养身呢,一起来看看吧。

冬季养生小常识

1、注意肌肤保湿润燥

冬天天气寒冷,我们皮肤的表层血管会收缩,身体的血液循环会减慢,而且皮脂腺与汗腺分泌的功能会降低,导致皮肤是非常干燥的,所以要做好肌肤保湿的工作,在饮食方面,多喝水,还可以吃一些蜂蜜、木耳、水梨等,可以提高血液中的胶质含量,增加细胞内水分的保存。

2、注意关节保暖

冬天天气寒冷,四肢又经常暴露在外,温度会比较低,容易使关节僵硬,体内的血液循环减慢,所以要做好关节处的保暖工作,尤其是有关节炎的患者,可以在临睡前用温水泡脚,不仅可以活血通络,加快血液循环,还可以促进睡眠。

3、饮食温热勿燥

冬季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冬天人们喜欢吃一些温热的食物来抵御寒冷,但要注意有胃肠病、痛风、高血压、心脏血管疾病的患者等,应避免吃麻辣火锅。而且不能经常吃冰冷的食物,还有阴性的蔬菜水果,因为容易导致身体内外遭受虚冷攻击。

4、忌蒙头睡觉

冬令天寒,一般盖厚被睡觉,因此,被窝内空气不流畅,再加上人体散发出来的体臭汗臭味、呼出气中的二氧化碳、肠道排出的有害气体,致使被窝内空气混浊。如果蒙头睡觉,会使体内氧饱和度下降,严重则会影响大肠生理功能,于次晨起床时会出现头昏脑胀、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记忆衰退等症状。

5、注意温差、预防感冒

初冬气温开始由暖变冷,人们还不习惯,不能适应,因此感冒发病率高。由于清晨气温极低,因此在生活上要注意早睡晚起,避免身体受风寒。对于容易感冒风寒的人,可以利用葱白三根,大蒜200克,水煎服,以预防感冒的发生。

冬季养生注意事项

1、不要在冬天减肥

爱美的女孩子们,一年四季都想减肥。事实上,无论是节食、运动或者药物利尿的减肥方法,都是在短时间内消耗大量的热量而减肥。这在中医属于“泄”的范畴,不适于在冬天里进行。在自然界,小熊都懂得要在冬天时吃得胖胖的,以顺利过冬。所谓适者生存,生物自有适应自然的生存方式,难道人类反而不能做到吗?

2、不要过量熬夜

冬天里黑夜时间长,白天时间短。人们也应顺应自然,增加睡眠时间,方可补养元阴元阳。事实上,冬天熬夜的伤害比平常更大,好尽量不要晚睡。冬季讲究“闭藏”,讲究“去寒就温”。

1/2页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冬季养生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