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吃剩菜的危害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很重要

现在吃早餐的人越来越少,而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能够促进身体健康,而吃剩菜是非常不好的,有的人为了节约粮食,从而经常会吃一些剩菜剩饭,这对身体造成大的伤害,那么我们早餐应该吃什么好呢?

吃剩菜的危害

1、食物中毒:剩菜剩饭当中含有很多的细菌,因为剩饭菜都是在空气中或者是冰箱中带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饭菜会被一些常见的致病菌污染。如果没有充分的加热,直接食用的话,很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2、增加癌变:前面也有讲到剩菜剩饭中的致病菌是很多的,其实还含有很多致癌物质,因为饭菜长时间的放在冰箱中,其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会逐渐增加,它是一种强致癌物,所以经常食用剩饭剩菜,会增加癌症的风险。

3、导致肥胖:有很多老一辈的人,因为很节俭,有时觉得剩菜剩饭可惜,就会强让自己吃下剩菜剩饭,导致进食过量。如长期这样的话,是会导致肥胖的。而肥胖者容易引起多种疾病,对人的健康是不利的。

4、营养不良:剩饭菜经反复加热或用开水反复冲泡后,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水溶性维生素几乎消失殆尽,大部分矿物质也随之流失,如经常食用此类食品,极易体质下降、发生营养不良性疾病。

健康饮食习惯

1、坚持喝水,做到水杯不离身。水是生命之源。营养学家建议,每天要喝1500毫升左右的水。整日在办公室的人可以准备一个相同体积的容器,提醒自己每天完成喝水“任务”。经常外出的人可以自带水杯,现在很多公共场所都有饮水机,见到时不妨拿出水杯接一些喝;也可以带上瓶装水方便喝。此外,在不同的季节,还可以自己配点养生茶。比如,可以每天用两三个桂圆、三四片西洋参和十来颗枸杞泡水喝。

2、多吃水果,颜色越深的水果,营养越高。多吃水果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好处,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可是现在的水果五花八门,哪些吃了更有营养呢?一般来说,不同颜色的水果代表了不同的营养成分含量,比如,黄色水果中维生素B2的含量就较高。要均衡营养,各种颜色的水果都应该吃一些,每天选择三种颜色的水果摄入。在同类水果中,通常颜色越深的,营养素含量越高。

3、不放弃每一个吃洋葱的机会。生洋葱的味道很多人都不大喜欢。但其实,洋葱中含有大量保护心脏的类黄酮,有软化血管及抗癌等作用,生吃效果更好。建议高血压患者可以每天早上吃半个生洋葱,选择红皮的,切成丝,加上醋和一点糖凉拌,对养护血管很有好处,且对糖尿病患者同样有效。

4、每餐前喝汤有助控制食物摄入量。对需要控制饮食的人来说,饭前喝点汤可以增加饱腹感,有助于控制食物摄入量。美国有研究显示,餐前饮水的人一天能少摄入近300卡热量。如果胃酸过多,餐前喝水有一定稀释胃液作用,有助于食物中活性物质的起效,以及营养物质的正常吸收。但是需要提醒一下餐前喝汤不能过量。

1/2页
早饭吃什么好吃剩菜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