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雾化和吃药哪个危害大

雾化和吃药都是将药物送入人体的方式,只是途径不同,吃药是直接将药物经口送服,而雾化是通过雾化器将药物变成细小的颗粒,随着人的呼吸,将药物从支气管一直到肺部,降药物送服至肺部的一种方法。

吃药时经过人体肝脏和肾脏的代谢功能

如果这两种哪种给药方式给人的危害大一些,那么应该就是吃药了。因为雾化它不会对人的肠胃造成刺激,只通过人的呼吸道,不会经过人的肝脏和肾脏,而吃药时药物需要经过人体肝脏和肾脏,经过它们的代谢,还会对人的肠道产生一定的刺激,所以雾化的副作用相对要小一些。

雾化带给人的危害小一些

另外要注意的是,雾化虽然带给人的危害小一些,但是要注意的是在做雾化之前,应该选在进食后的一到两个小时,以免刺激呼吸道,产生一些恶心、呕吐等不良的反应。

孩子在做雾化的时候,需要保持安静,避免哭闹、打闹,避免药物的流逝,影响药效,还需要注意的是雾化之后,需要给孩子多喝水,避免药物残留在口腔内,对口腔黏膜产生刺激,雾化之后也要洗脸,减少药物对皮肤的刺激。

口服给药还是雾化给药都要遵医嘱给药

不管是口服给药还是雾化给药,都要注意遵医嘱给药,严格控制给药的量,如果孩子在服药之后,出现了一些不良的反应,比如口干、恶心、呕吐、心跳呼吸加快,甚至呼吸困难等,需要及时的查明原因,是否是药物的不良反应,如果不是,及时请医生查看。

1/1页
雾化和吃药哪个危害大吃药和雾化哪个危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