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晕车怎么办 乘车前这样做不会出现晕车

晕车可以说是很多都会遇到的一件事情,导致晕车的原因有很多,在平时我们应该多注意。如果出现了晕车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其实一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缓解晕车的症状,晕车吃什么比较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哦。

晕车怎么办

1乘车前不能吃太饱,但也不要空腹乘车

我们在乘车之前不能吃得太饱,也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这样会增加我们肠胃的负担,使肠胃的蠕动速度加快,这种蠕动和乘车是相克的,让人的胃部很容易出现不适症状,就会出现晕车的感觉。但是,也不要空腹晕车,饥饿使人身体虚弱,对各种不良刺激的忍耐就会下降。

乘车前不能吃太饱,但也不要空腹乘车

2调整坐车的姿势

在坐车的时候我们应该把座椅倾斜,身体斜躺在座位上,脑袋应该靠在垫子上,切忌左右摇晃。这个时候应该闭目养神,如果能够睡一会是再好不过的。在车上尽量不要玩手机、看报纸杂志等,很容易让人头晕眼花。

3尽量靠前靠窗坐

选择比较靠前的座位会减少晕车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车前部的颤动更小,还有时候因为车前面的视野比较开阔,眼睛不容易疲劳。应该坐在靠窗的位置,如果晕车了,可以开窗呼吸下新鲜的空气,有助于缓减体内的不适。

4按摩穴位

合谷穴:这个穴位可直接作用于胃肠,按摩时能有效缓解头晕及恶心呕吐的情况;合谷穴位于手背第二掌骨中点,相当于第一掌骨的末端与第二掌骨基地部连线的中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虎口”处。

内关穴:内关穴通“心”,具有调节中枢神经的功能,按压内关穴能提高人体对刺激的耐受度,是治疗晕车非常有效的方法。内关穴位于手掌内侧手腕处横纹正中上约2寸的地方。

5束腰、抱腹能减震

坐车时选择穿束腰的衣服,可以减轻内脏的震荡,从而减轻晕车的感觉。如果没穿束腰衣服的话,可以把外套脱下来绑在腰上、或者躺在座椅上的时候用双手轻轻抱住腹部,同样可以起到降低震荡的作用。

6使用橘子皮、柠檬去异味

很多所谓的“晕车”其实是由于胃部对气味(主要是汽油味)的不适而引起的。对于这一类的“晕车”,可以使用橘皮、柠檬、柚子皮等具有清新气味的水果进行防治。

使用橘子皮、柠檬去异味

晕车的原因

1、可能是先天体质的问题。有些人晕车是因为个体体质问题,其平衡系统受激发的阈值较低,所以当视觉和前庭稍微有一点不协调,很容易眩晕感。当然了,具体可能还要看是否受客观环境的影响。

2、感冒的人坐车更容易晕车。近来流感肆虐,如果在乘车时正好身患呼吸道感染疾病,也会使得内耳也就是前庭平衡系统受影响,那么很可能比平时更容易晕车。

3、吃太饱也容易晕车。如果在乘车之前,吃太饱或吃了一些难消化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胃胀,进而更容易诱发呕吐。另外,头疼、肠胃不佳、睡眠不足等情况,都可能使晕车更容易发生。

3、遗传因素。晕车也是会遗传的,尤其如果家族中有人存在有严重的晕车问题,那么孩子出现这一情况的比例相对正常人来说更高。

1/2页
晕车的原因晕车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