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熬夜的危害 记忆力减退可能是这个导致的

现在的人们都有熬夜的习惯,特别是对于一些年轻的人们来说。我们应该要知道,熬夜对人体来说有很大的危害,会严重的损伤我们的身体,大家知道我们在熬夜之后应该怎么恢复身体的体能吗?其实一些食物有很好的效果哦,吃什么好?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熬夜的危害

1.皮肤受损。长时间的熬夜对我们的皮肤有很严重的损伤,一般来说,皮肤进入保养状态的时间,是在晚上十点到次日的凌晨两点。如果长时间熬夜,那么就会打破我们身体的平衡感,导致皮肤干燥、弹性差、缺乏光泽、暗疮、粉刺等问题的出现。

2.免疫力降低。熬夜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的危害,像是出现了疲劳、精神不振、抵抗力下降等,这些都是很常见的,并且人体一点透支也会出现身体中缺少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情况,使人体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会导致我们身体出现多种问题。

熬夜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的危害

3.记忆力减退。人体的交感神经都是在白天兴奋晚上休息的,这样才能支持人一天的工作,但是如果熬夜就会导致我们交感神经夜晚兴奋。熬夜后的第二天白天,那么交感神经就比较难兴奋了。这样就使人在白天没有精神、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等。

4.阴虚火旺。对于熬夜族而言,身体超负荷工作,因此容易出现功能性紊乱,中医认为这是阴虚火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另外,熬夜时人的生活往往不规律,因为要熬夜,有的人晚餐会吃得比较多,还有的人熬夜饿了也会大吃一顿,因此熬夜者也常有肠胃病,如消化不良等。

5.视力下降。熬夜对人眼睛的伤害可不只是出现“熊猫眼”那么简单。长时间超负荷用眼,会使眼睛出现疼痛、干涩等问题,甚至使人患上干眼病。此外,眼肌的疲劳还会导致暂时性视力下降。长期熬夜造成的过度劳累还可能诱发中心性视网膜炎,使人出现视力模糊、视野中心有黑影、视物扭曲、变形、缩小、视物颜色改变等问题导致视力下降。

6.乳房受伤。专家称,在临床上,普遍认为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夜生活多熬夜至睡眠不足,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等因素,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是乳腺增生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随着生活的改变,熬夜已渐成乳腺增生的又一主要原因。

熬夜后怎么恢复

1、预先补眠

如果你已经准备晚上要熬夜工作,白天好预先补眠,如果能在白天就预先补眠1~2小时,晚上的睡眠需求就会变少,可以减轻熬夜的痛苦。

如果白天没有补眠,等到晚上熬夜极度疲劳时再喝咖啡,可能也无法真正提神。如果熬夜工作到一半觉得很累,就不要再硬撑,小睡10~30分钟会很有帮助,因为熬夜会刺激自律神经,让心跳、血压上升,如果中间能休息30分钟,可以减少心跳、血压上升的情形,情绪也会比较稳定,也有助集中注意力。

2、宵夜份量

宵夜份量应该在三分到六分饱之间,因为吃太饱会加重肠胃负担,让你更想睡。

宵夜份量应该在三分到六分饱之间

淀粉可以让神经、心情变好,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但是宵夜中的淀粉份量太多的话,会让人昏昏欲睡,可以搭配一些蛋白质,例如吃半碗面、加上薄薄的几片肉。泡面几乎全都是淀粉,不适合做宵夜。

3、隔天补眠

熬夜一天要花七天才补得回来,熬夜后隔天的白天是用来补眠、调整日夜周期用的,例如中午好睡个午觉,不要过度透支体力。

回家后,可以泡热水澡加速血液循环,能较快消除疲劳。现代人普遍过着静态生活,缺乏运动,30岁以上就有可能发生急性病症,例如心肌梗塞、脑中风等,尤其在熬夜过后,急病更容易发作。

4、放松肌肉

熬夜时久坐在书桌或电脑前,不但肩颈容易僵硬酸痛,长时间打字、使用滑鼠也会让手腕吃不消。

①站起身来动一动、做些柔软操,可以让紧绷的肌肉变得比较放松。

1/2页
熬夜吃什么熬夜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