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上火怎么办 多运动可以缓解这个症状

季节更替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功能与季节关系密切,春季肝气旺盛,气候的不规律都会导致人体内热加剧,引发肝火;炎炎夏日,气温上升也会使人们体内火气旺盛;秋季少雨,空气中湿度小,秋燥也是引起上火的重要原因之一;冬季气候虽冷但干燥,人们活动少,加上很多人冬季饮食所含热量较高,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容易导致胃肺火盛,也就是中医里的“三焦”症状。

吃香喝辣

麻辣食物、煎炸类饮食、烧烤类食物多热气

中医认为:麻辣食物、煎炸类饮食、烧烤类食物多热气,吃后容易产生“内生的热“,非常容易引起上火,还有一些像橘子、荔枝、牛奶等,虽营养成分很高,多食、多饮同样会引起上火。

户外耗损

激烈的户外运动会消耗大量水分及体力,而在外旅行过程中,会打破原有的生活规律,容易打乱人体内部环境的调和平衡,因而容易引发上火症状。

熬夜伤身

持续性的熬夜会把人体的“生物钟”的规律打乱,从而出现一些生理的病症,由此产生“心肝虚火,久而郁火”的情况。

上火吃什么好

胡萝卜

胡萝卜是去火比较好的食物,经常吃可以帮助我们清理体内的好火气。并且它含有的胡萝卜素也是人体需要的物质,对我们的眼睛也有很多好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多吃点胡萝卜。

菠菜

菠菜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比如说胡萝卜素的含量特别多,还有维生素C、维生素K、核黄素等等,人体多补充这些营养,可以达到消炎的作用。当你因为上火导致了皮炎、口腔溃疡或者是其他类似问题的时候,可以多吃点菠菜,有效缓解上火问题。

菠菜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

小白菜

小白菜属于一种寒性的东西,当上火的时候吃一点就能达到去火的作用了。特别是有的人上火之后会有胃部不适的情况,这个时候吃点小白菜能够修复胃部的损伤,让胃感觉好一些。除了小白菜之外,还有卷心菜也有类似的功效,同样推荐食用。

总结:上火的时候是很难受的,建议大家要在上火期间常吃一些西瓜、菠菜和苦瓜、小白菜等食物,它们都是寒性的东西,吃了之后能够帮助去火。相反的,如果是体寒的朋友,这些食物就不宜多吃了。关于上火的内容就是这些,希望大家喜欢!

2/2页
上火的原因上火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