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上火怎么办 减少熬夜可以预防这个问题

肝火旺盛的主要表现就是眼睛发红、发肿、疼痛、心情烦躁、容易发火;还有些人会感觉两肋胀痛,痛点来回移动;早上醒来口渴的同时,还会感觉嘴里发苦,这时人们可取决明子两小勺泡水喝,如果症状持续存在,可以在决明子中加入少许野菊花。如果眼睛的症状不是红、肿、痛,而是干涩,同时感觉手脚心发热、烦躁、盗汗,要考虑是肝虚火所致,这时就不要用决明子了,而要用枸杞15克,加上少许杭白菊一起泡水喝。每天晚上睡觉之前,还可以吃两勺炒熟的黑芝麻。

5、柚子有助清火

中医认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烦的医疗作用;柚皮又名橘红,广橘红性温,味苦、辛,有理气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湿的作用。

中医认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的功效

6、吃雪梨可清热化痰

雪梨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祛痰均有良效。冬季上火,适当吃梨不但能够清热降火,同时也有助于辅助降压。

7、喝碗绿豆粥

绿豆粥具有养生、美容的效果。冬季吃什么东西败火?可别忘了绿豆粥哦!吃绿豆粥不但可以帮助减轻火气,而且具有清热解毒、护肝养颜的功效,冬天一碗热腾腾的绿豆粥是败火的极佳选择。

8、多吃海带和紫菜

上火的另外一种表现就是牙疼,同时牙龈肿胀。这时要当心是不是胃火过旺所致。清胃火好的办法就是多吃海带和紫菜。如果家中有亲属在南方生活,也可以托他们买点葛根粉泡水喝。另外,猕猴桃、梨、香蕉等性偏寒凉的水果也有清胃火的作用。

9、萝卜可降火

白萝卜(甜脆者佳)1个(约500克),切碎绞汁,生用加白糖适量调味,含漱口腔后徐咽下。方中萝卜养胃消食、清热生津。适宜口腔溃疡兼胃脘胀痛、嗳气厌食者。

上火的原因

1、干燥的季节或气候

季气候干燥,尤其是北方,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很容易上火。

2、不良饮食习惯因素

嗜酒,或由于饮食不节,过多进食辛辣、肥腻等食品,都会引起上火。另外如果是本身比较容易上火的人,就更要避免经常食用热性食物,如辣椒、榨菜、鸡肉、狗肉、酒类、桂园、荔枝、橘子等。

嗜酒,或由于饮食不节,过多进食辛辣

3、生活习惯因素

如工作繁忙、精神紧张、应酬多、烟酒多、睡眠不佳等,年轻人经常熬夜很容易引起上火。

4、长期食用滋补品

滋补品虽然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是也不能不注意它会产生的副作用,因为一般的补品都是热性发物,如红参、高丽参、保龄参、鹿角胶、阿胶等热性补品,在“上火”时不要吃。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上火怎么办,我们现在应该知道一旦出现了上火的情况,大家应该怎么缓解效果好了,在平时我们应该及时的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平时多吃一点可以缓解上火的食物,一旦出现了上火要找到症状,并且及时的治疗。

2/2页
上火吃什么上火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