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这些食物可多吃

很多人都有手脚冰凉的经历,尤其是女生,在寒冷天气的时候,经常会手脚冰凉,那么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经常手脚冰凉的人要好好的调理一下身体,手脚冰凉怎么调理呢?我们可以通过食疗来让身体更加的健康,手脚冰凉吃什么好?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原因一:循环障碍

1、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

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

2、贫血:循环血量不足或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

3、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末梢循环不良”。

原因二:阳气不足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是不通,只有血行畅通、充盈,身体和容颜才会有营养供应。当身体受到外界寒气的侵袭,就必然会阻碍了气血的运行,致使肝脉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肾脏阳气不足,肢体冷凉,手脚发红或发白,甚至出现疼痛的感觉。

原因三:月经和生育引起的激素变化

在有手脚冰凉症状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是女性朋友,因为女性在经期、孕期、产期等等比较特殊的时期时,身体内的激素会有所改变,也会直接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皮下的血管收缩和血液的流动变得缓慢,这样就容易导致手脚冰凉,如果没有及时的预防,还有可能会导致精神不佳,身体怕冷。

原因四:疾病因素

有些疾病也会导致手脚冰凉,比如说血管被阻塞、发烧、感冒等等,都会对大脑的中枢神经有一定的影响,从而导致手脚冰凉。在血压比较低的时候,也会导致血液的流畅出现问题。身体衰弱、血糖偏低的时候,血压也会偏低。贫血的人因为身体中血流量不足,也很容易导致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吃温补食物

多进食温性的食物,更能驱寒、补阳气。气血不足的人可以多食用大枣、肉桂、黄芪、当归等药膳来补养气血。可以常年用这些药膳煲汤,也可以用来泡水喝。

热水泡脚泡手

热水泡脚是一种很好的补阳气的方法,在泡脚的时候可以在水中放一些生姜或者是干姜。让热力从脚底的泉涌穴一直向上,从而达到给身体补充阳气的效果。水的温度要以脚面微红为好。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要注意水温,不要太烫,以免烫伤脚部。

热水泡脚泡手

保暖寒冷部位

体质偏寒的人要顺应季节变化注意保暖。尤其是四肢关节这些薄弱的部位不能受凉。此外,脾胃虚寒的人可以平时用热源炙烤胃部、百会穴。平时注意穿棉袜,保持脚部干爽暖和。

加强运动

加强运动能调动阳气,补充阳气能调节体内的阴阳平衡,提高抵抗力。慢跑、快步走、跳绳、瑜伽等有氧运动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让四肢暖和起来。

手脚冰凉吃什么好

1/2页
手脚冰凉吃什么好手脚冰凉怎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