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有氧运动有哪些 这些常见运动竟有这么多好处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区别

1、有氧运动是在运动期间,人体主要通过有氧分解代谢为主,在氧气供应充足的情况下,身体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主要是有糖、脂肪、氨基酸的代谢给身体提供能量。这种运动的方式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长的一种运动。这种运动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心率,同时对心脏有一个很好的锻炼。

有氧运动是在运动期间,人体主要通过有氧分解代谢为主

2、无氧运动指的是在短时间内做的高速和剧烈的运动,直到力竭,氧气供应不足。或者人体类的糖赶不上氧气的分解,而依靠“无氧供能”。即体内的糖以无氧酵解的方式产生能量供给机体需要。无氧运动会使心、肺的工作负荷突然增大,让人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对于心肺功能不太强健的人,会导致不良后果。

3、你做的运动是否属于有氧运动,可以通过心率来判断。通常,有氧运动的心率一般都在每分钟130次左右为佳,也就是我们说的“黄金心率”。如果心率达到每分钟150次时,这时的锻炼就开始为有氧与无氧的混合代谢了,如果心率达到了每分钟160次,甚至180次以上,这时的运动就已经属于无氧运动了。

有氧运动的好处

1. 肌肉粒线体数目增加、粒腺体内酵素活性增加

粒线体为细胞能量工厂,帮助身体有效代谢利用脂肪或醣类。也就是说,肌肉粒线体越多且功能越好,身体燃烧脂肪的能力就越强,使你运动时减少醣类的使用,相对能运动更持久,而且也不容易堆积脂肪,尤其是内脏脂肪。

2.肌肉毛细血管密度增加

血液是输送氧气与营养物质的通道,不用说,对于人体来说这样的“通道”越多,输送营养以及排除废物的效率也就更高。

3.强而有力的心脏

以前有本书上说,有氧运动让人感觉心肺耐力提高是错觉,仅仅是“熟能生巧”。然而事实是有氧运动的确对心脏有好处,它可以使心脏容积变大以储存更多的血液,使心肌增厚从而加快血液流动,增大每搏输出量。

知道为什么运动员的心跳比平常人慢吗?就是因为这每搏输出量大,这样在平时心脏就可以不跳那么多下也能够输送足够的血液了。

强而有力的心脏

4.更聪明的大脑

有研究证实了长期坚持有氧耐力训练可以提高大脑的认知功能,让你思考更清晰、记忆力更好!更重要的是,鉴于以上这些好处,有氧运动还降低了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结语:我们的身体需要一定的锻炼,不管是有氧还是无氧,都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但是这两种运动的形式和目的是不一样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或者是有氧和无氧相结合,这样的锻炼效果也是很好的。上面也给大家介绍了有氧运动的好处,希望大家每天要保持一定量的运动,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

2/2页
有氧运动的好处有氧运动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