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秋季养生小常识 这6个要点要牢记

2、醋蛋止呕汤

原料:鸡蛋150克、白砂糖5克、醋3克。

做法: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沸,将鸡蛋打入锅内,并加白糖、米醋,煮熟后待凉后食用。此汤具有补肾益精、养血安胎的作用,适用于妊娠期间呕吐不止的孕妇食用。每日1次,连续3天。

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沸,将鸡蛋打入锅内

3、糯米养胎粥

原料:糯米100克、黄芪30克、枣(干)10克。

做法:将黄芪焙干,研细末。将糯米、黄芪药末、红枣置瓦罐内,加清水,先用旺火煮沸,然后改用小火煨60分钟。益气养血,补元安胎。适用于气血两虚、体质虚弱的先兆流产孕妇服用。

4、三鲜豆腐汤

原料:豆腐,鱿鱼,海参,虾仁,香菜,海米,木耳,鸡汤,姜,葱,精盐。

做法:将豆腐切成丁,鱿鱼切成丝,海参切块,加鸡汤下锅煮沸30分钟,放入姜、葱、精盐调味。出锅前放香菜,即可装碗上席。

秋季吃什么养生

1、莲子

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古人认为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秋天食用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功效。不仅有助缓解失眠等,对易患咳嗽、哮喘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莲子还可以通过补肾增强免疫力,达到润肺的效果。

莲子能够帮助清热降火。特别是对于心火旺盛的人来说,吃莲子能够有效降心火、清心安神,另外对于因为上火引起的口舌生疮也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2、栗子

栗子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食物,也是秋冬季节比较常见的。栗子中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等等营养物质。古代的名医孙思邈也说过,腰背酸痛是因为肾虚,栗子是补肾的圣品,经常食用有很好的补肾作用。栗子还能有效的缓解腰膝酸软、四肢无力等等的症状。

栗子生食有止血功效,可缓解吐血、衄血、便血等一切血证;生栗子捣研涂敷,可辅疗瘰疬解毒,筋骨肿痛及刀伤。

栗子生食有止血功效

3、芡实

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仁,又称“鸡头米”、“鸡头”等,在南方较常见。中医认为,芡实性味甘、涩、平,入脾肾二经,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且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优势。其补肾效果强于山药,祛湿效果优于红小豆,镇静效果强过莲子,可以说是一种被埋没的补益佳品。宋代文豪苏东坡的养生之道中,有一条就是吃芡实。

4、花生

花生是一种高蛋白的油料作物,自古享有“长生果”的美誉。《本草纲目》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适合脾虚消瘦、食少乏力、干咳少痰等人。值得注意的是,花生红衣(即花生皮)补气止血的作用更强,因此,需要补血的人可挑选红衣更多的小粒花生,而煮粥、打花生浆则可以挑选大粒的花生。此外,醋泡花生仁、用生花生壳煮水喝,还有一定的降压效果。

结语:夏去秋来,天气慢慢变的凉爽起来,这也是养生的好时节。上面给大家介绍了几个秋季养生的小常识,大家一定要有所了解。秋季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莲子、栗子、花生等等食物,对于养生都有很好的作用。孕妇也不要错过这个养生的好时候,一些健康营养的食谱也给大家介绍了,赶紧行动起来吧。

2/2页
秋季吃什么养生秋季养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