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上火怎么办 调整生活习惯能改善这个问题

上火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每次上火你都会感觉到很难受,那么一定要学习一下去火的方法,比如说上火的时候吃一些去火的食物。上火的原因是很复杂的,每个人上火的背后原因是不一样的。上火怎么办?带着疑问,一起来看文章内容吧!

上火怎么办

上火怎么办

1、调整生活习惯

上火的背后其实多数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所以说改变生活习惯是很有帮助的。比如说平时总是熬夜的人,应该改为每天十点左右睡觉,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另外多锻炼身体,运动也可以帮助我们降火,提升抗病能力。

2、常吃败火食物

如果有牙龈肿痛的问题,建议你要多喝一点苦丁茶,虽然说味道比较苦,但是去火的效果很好。另外对于口腔溃疡以及口角溃烂的朋友,建议每天吃一些生姜,或者是把生姜贴在破溃的地方,这样可以帮助伤口更快的愈合。

另外还有不少的食物是可以帮助去火的,像是梨子、百合、莲子、柚子、马蹄等,这些食物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是属于凉性的,所以常吃就能降火。降火的食物还有冬瓜、西瓜、柿子、雪莲果等等,大家可以换着吃,每日都食用一些。

3、穴位按摩去火

眼睛干痒、健忘失眠——午睡能养肝。每天坚持睡一小会,既能消除春困,又能起到灭火的作用。还可以做个眼保健操,用双手食指端轻轻按压眼睑部。

头晕耳鸣、心悸盗汗——按鼓膜。中医发现上火导致的内热容易诱发耳鸣,用手掌堵住双耳之后迅速离开的方法能有效减轻此症状。还能通过点揉翳风穴(位于耳垂后方的凹陷处)来缓解病症。

上火的原因

吃香喝辣

平时饮食不健康的人是很容易上火的,比如说爱吃重口味的食物,清淡的东西觉得没有味道。或者是喜欢喝酒和抽烟,那么就很容易造成体内的火气非常大。建议平时不要总是吃油炸的食物以及烧烤,它们都是很容易导致上火的。

心火难宣

除了饮食不健康之外,如果你的心情也总是不好,情绪方面有问题,那么也可能会引起上火。因为当一个人总是情绪不佳的时候,中医认为这会导致肝火上升,紧张已经烦躁不安的情况是很多人都会有的,这些人上火的可能也比较大。

如果你的心情也总是不好,情绪方面有问题,那么也可能会引起上火

熬夜伤身

晚上的时候我们建议在十点左右就上床睡觉,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间,甚至凌晨才休息,那么也会导致上火。失眠时间不够,我们的内分泌会失调,不仅会出现皮肤变差的情况,还会反复的上火。每天睡满7个小时很重要,大家一定要重视。

1/2页
上火吃什么上火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