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湿气重怎么办 坚持适量的运动能缓解这个问题

头昏沉重

湿气重的人在早上起床的时候会感觉到很疲惫、头发昏,还没有精神。中医认为,湿气会阻隔气机的运行,这样就会影响身体中气的升降,所以湿气重的时候不仅仅会影响到脾胃,还会使头昏昏沉沉的。如果经常有这样的症状,说明体内的湿气已经很重了。

湿气重的人在早上起床的时候会感觉到很疲惫

舌苔厚腻

舌苔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当身体出现某种疾病症状的时候在舌头上就会体现出来。脾主运化,如果脾气虚弱,水液不能够正常的运行,就会在身体内停留,时间长了就会导致湿气泛滥,口腔是消化道的上端,湿气沿消化道上行堵塞与舌头就会导致舌苔粘腻变厚。湿气性寒凉就会导致颜色发白。舌苔白腻有湿寒,舌苔黄腻有湿热。

四肢无力

中医里讲“湿重如裹”,这种被包裹着的感觉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有些人明明身强体壮,就是感觉使不出劲、容易困倦、注意力难以集中,感觉被什么束缚着一样,四肢无力,身体沉重,这些很可能就是湿气严重的导致的。

排便不通畅

湿气性粘滞:粘,即黏腻;滞,即停滞。如湿滞大肠,腑气不利则大便粘腻不爽。通过大便也可以观察体内湿气的问题,如果大便特别粘稠、不成形状、不易擦净、便秘,都是湿气重的表现。湿气粘腻性让大便粘在肠子上,被肠子吸收,而不让它排出体外,这下子毒素全都又回到人体了,长期下去就会有“亚健康”的表现。

嗜食刺激食物

嗜食刺激食物,辛辣食物,说明自己的身体的湿气重了,味觉被湿气所阻挡,就喜欢用更浓厚的味道来刺激身体来发挥作用,湿为阴邪,容易郁而化热,所以在阴雨潮湿的季节要多吃清淡、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

湿气重吃什么

薏米

薏米是专门可以去除湿气的食物

薏米是专门可以去除湿气的食物,对于湿气重的人群来说,平时可以煮一些薏米水,或者煮薏米粥吃,都是很不错的祛湿吃法。而且呢,这个薏米还有利尿排毒,纤体瘦身的效果哦,所以小姐姐们也是可以经常煮薏米来吃的。但是,这里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对于有胃寒的患者来说,是不能经常吃薏米的哦。

总结:湿气重的时候应该考虑一下自己平时是哪里做的不对,生活习惯不好,自然就会导致湿气重了。一定要尽量的少吃不健康的食物,然后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在空闲的时候去锻炼锻炼身体,这样就能去湿气了。还要多吃薏米,它的祛湿效果也很好。

2/2页
湿气重的表现湿气重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