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上火的原因 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这个问题

凉血敛血类

如莲藕、梨、荸荠、生地、木耳、黄鳝、糯米、藕粉、荠菜、玉米须、芒果、鳗鱼、竹叶、白茅根、马齿苋等,可用于便血、尿血、牙龈出血等血热妄行的情况。

如莲藕、梨、荸荠、生地、木耳

甘温除热类

如党参、白术、白菜、荔枝、栗子、大枣、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窝、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樱桃、石榴、乌梅等适用于气虚火旺的病况。

上火的症状

1、心火

如果是心脏上火,那么人会有失眠以及盗汗的情况,晚上的时候明明感觉很困了也睡不着,睡着了之后出很多的汗。还有可能会感觉到心烦气躁的,脾气不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建议这个时候吃点莲子和米粥,一定要吃的清淡,有利于去火。

2、肺火

肺部上火了之后,患者会感觉到容易咳嗽,而且多数是干咳,还可能会口干舌燥的。肺火大的情况下,建议吃点红枣和百合粥,它们能够帮助去火,而且可以润肺、止咳。另外还可以用沙参以及麦冬来泡水喝,非常方便,去火效果也不错。

3、胃火

胃火大的人会感觉到口渴,而且食欲不佳,吃不下去东西,还可能会伴随牙疼、牙龈肿、便秘的情况。胃火分为实火以及虚火两种,一般认为虚火吃梨子和蜂蜜可以去火,实火则可以用淡竹叶以及知母等泡水喝,坚持使用效果明显。

4、肝火

肝火即为肝脏上火。经常会表现为烦躁易怒、口苦口臭、舌边泛红、肢体麻木、两肋胀痛等,严重的还会出现吐血的症状,所以肝火旺盛必须要清肝泻火,可以吃一些清肝泻火的食物或者药物。

经常会表现为烦躁易怒、口苦口臭、舌边泛红、肢体麻木、两肋胀痛等,严重的还会出现吐血的症状

5、肾火

肾火即为肾脏上火。肾脏上火会导致头晕耳鸣、牙齿疼痛或者牙齿松动,晚上的时候还会口干烦躁、失眠盗汗,经常会有腰膝酸痛的感觉,有些人还会出现遗精的症状。肾火旺需要滋阴,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也可以吃一些滋阴清火的食物。

总结:上火的时候大家首先不能着急,应该心平气和的想想办法,因为如果特别着急,上火的情况不但不会好转,还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然后就是要注意休息,每天睡满8个小时,吃的健康一些,再锻炼锻炼身体,这样上火就会缓解了。

2/2页
上火吃什么上火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