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嗓子干怎么办 少吃这种食物可以缓解嗓子干

嗓子干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个症状,很多人应该都遇到过,一旦出现嗓子干我们会感觉非常的难受,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大家可以通过饮食来缓解不适的症状,吃什么比较好呢?导致嗓子干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

嗓子干怎么办

戒烟酒

生活中如果您我们经常出现嗓子不适的症状,那么就应该要做到戒烟限酒,主要是因为烟酒都是刺激性的东西,容易对咽喉有损伤,想要减少嗓子发干的情况,首先要做到不抽烟喝酒。当然,戒烟主要靠意志力;我们应该要有决心。

那么就应该要做到戒烟限酒

忌辛辣

一旦出现了嗓子干的情况,那么在平时大家就不要吃辣椒、大蒜等辛辣的食物,这些都是会导致人们嗓子出现干燥的,还有生活中也不要吃麻辣烫、火锅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这类食物这对嗓子发干都有潜在的催化作用。

多喝水

喝水对人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嗓子出现不适的人们来说,在生活中我们应该要一天要保证喝6杯以上的水,还有大家在喝的时候不要一口气喝完,应该是要小口小口的喝,让喉咙得到水的滋润,缓解嗓子干燥的情况。

含凉糖

去超市或药店,买上一些凉糖或含片,放在身边,每过几个小时含在嘴里,使喉咙通过凉糖含片保持湿润。

胖大海

如果嗓子干的严重影响说话的话,可以去药店买一些胖大海泡水喝,一天一颗泡水喝非常管用。如果觉得适应不了胖大海的口味,则可以试试五味清嗓润肺茶,因为它也含有胖大海,能够起到润嗓效果。

吃水果

多吃一些马蹄(荸荠)、鸭梨等水分多的凉性水果,可以起到润喉的作用。

盐水漱口

用食盐泡凉开水,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各泡一次漱口,对防止嗓子发干也有很好的效果。

用食盐泡凉开水,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各泡一次漱口

嗓子干的原因

咽喉发干疼作为慢性咽炎的一个主要症状,其西医诊断主要病因有屡发急性咽炎、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烟酒过度或其它不良生活习惯、鼻窦炎分泌物刺激、过敏体质或身体抵抗力减低等。而中医则诊断为虚火上炎证,肺脾气虚证,痰热证,痰瘀互阻证。由于慢性咽炎的存在,当人们在感冒、上火时,咽部疼痛会更厉害。那么,感冒时用什么药可以减轻这种痛苦呢?

连花清瘟胶囊是治疗流感和普通感冒的中成药,配方中融汇了三个朝代治疗外感热病的方药,如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明代吴又可治疗瘟疫使用大黄、清代的银翘散等,其中的麻黄、薄荷可以发散在表的外邪,让邪气通过发汗排出;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尤其是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患者体内积蓄的热毒从大便排出,从而改善发热、咳嗽、头身疼痛、咽喉干痛等症状。可以看到,连花清瘟的用药特点与流感的风寒束表、肺卫郁热证高度契合,经过大量临床使用也证实能解除患者的这些症状。

1/2页
嗓子干怎么办嗓子干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