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睡眠不足的原因 7个“罪魁祸首”需警惕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睡眠不足的情况,出现了睡眠不足之后人们会感觉非常的疲惫,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怎么办呢?在平时能够引起人们睡眠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特别的注意一下,一些食物能够缓解这个症状,吃什么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睡眠不足的原因

1、生理因素:在平时如果人们有精神紧张、饥饿、疲劳等症状;或是身体有一些疾病,如关节炎、溃疡病等,这些都是导致人们出现失眠的因素。随着年龄的上升,人们睡眠的效果发生变化而引起失眠。还有丘脑病变者可表现为睡眠节律的倒错,即白天睡眠,夜晚清醒不眠。

生理因素:在平时如果人们有精神紧张、饥饿、疲劳等症状;或是身体有一些疾病,如关节炎、溃疡病等,这些都是导致人们出现失眠的因素

2、心理因素:心理因素是导致人们睡眠不足的一大原因,像是在生活中或是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还有就是一些困难所造成的焦虑、抑郁、紧张等情况,人们在这个时候心情会低落,还可能会出现思虑过多的情况这些都会导致睡眠出现问题。

3、药物因素:还有一些人会出现睡眠不足,主要是因为饮酒、药物滥用、药物依赖,或是有戒断症状等情况,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失眠多梦;常见的药物有很多,像是兴奋剂、镇静剂、甲状腺素等,还有避孕药、抗心律失常药也会导致失眠。

4、年龄因素:年龄越大失眠发生率越高,老年人患失眠的几率要比青年人大很多,综合各种因素,包括老年人身体较弱,或吃一些药物、对外界刺激较敏感等。

5、内外部刺激:如白天劳累过度,临睡前深思熟虑次日的工作或纠缠于白天不愉快的事情,身体不适等也都会对梦发生影响,对睡眠造成破坏。

6、不良的环境和习惯:不良的环境或坏习惯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可影响睡眠。如噪声、光线强弱热冷都可导致失眠多梦,过饱或饥饿,临睡前剧烈运动及作息无规律都可影响睡眠。

7、与人的情绪状态有关:许多人对情绪障碍缺乏认识,不知道情绪障碍是一种疾病,往往忽略了情绪障碍本身,都过分注重情绪障碍伴发的失眠、多梦、疼痛等症状。不知道如何调节和改善自己的情绪,反而夸大了不太客观的体验。

许多人对情绪障碍缺乏认识

睡眠不足怎么办

1、抽空就要休息

若没有任何精神,而且全身无力、总是睡不醒全身不舒服,这说明睡眠不足。每天可以抽出几分钟的时间休息,哪怕打几个哈欠就能够让大脑更加清爽。中午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休息。秋季佳的睡眠时间应该安排在晚上10点左右,早晨6点起床。睡觉前不能喝刺激性的饮料,晚饭以清淡为主,避免让情绪过于激动,也不能过度的玩耍,保持心情的平稳。

2、调整好睡姿

右侧卧的睡眠姿势能够减轻心脏负担。因为心脏在身体的左侧,通过右侧卧的方式能减轻心脏的承受压力。睡觉时不能把双手放在心脏附近,以免引起噩梦。另外,不能张嘴呼吸或者蒙着头睡觉会让人们呼吸变得困难,而导致大脑处于缺氧缺血状态。张嘴入睡的话,也会让灰尘和冷空气进入身体而对肺部带来损伤。

3、选择适宜的睡眠环境

1/2页
睡眠不足怎么办睡眠不足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