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秋季如何防燥 做好两件事让你远离秋季干燥

秋季干燥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对于如何预防干燥,很多人就不太了解了,要知道如果燥邪一直在我们的身体中横行霸道,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在秋季有很多的防燥小常识大家知道。一些食物也能够起到预防干燥的效果,吃什么食物好?

秋季如何防燥

一、注意饮食

在秋季的时候,想要防燥邪,首先要做的就是从饮食下手,在这里面主要包含两个方面,首先大家需要远离助热生燥的食物,第二点就是应该要经常吃润肺、补水的食物。如果大家能够将这两方面做好,才能够更好的预防和改善干燥等问题。

在秋季的时候,想要防燥邪,首先要做的就是从饮食下手

1、远离助热生燥的食物

在平时大家应该少吃助热生燥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很多,像是辣椒、芥末、生姜、小茴香、韭菜等,这些都是辛辣味的食物,也应该少吃这类水果,像是榴莲、荔枝、羊肉等,它们也都是性热的食物。秋季的时候,大家需要远离它们,想吃的话,也要控制食用量。

秋季身体容易干燥的人,对于辣味的菜肴也要少吃,此时比较常见的就是麻辣龙虾、麻辣火锅、干锅田鸡等美味的食物,要知道在这些菜肴里面基本加入了大量的辣椒等辛辣味的香辛料,如果大家吃了很多,那么可能会导致身体中的火气增加。

2、多吃润肺、补水的食物

想要让赶走体内的燥邪,减少身体的伤害,那么请多吃润肺补水的食物,吃它们能够滋养肺脏,多生津液,弥补燥邪消耗的阴液。其中,这几类食物,能够帮助大家躲开秋燥伤害要多吃:

A、橙色蔬果,它们富含β胡萝卜素,摄入体内以后能够转化为有助维持皮肤的维生素A,从而确保咽喉和嘴唇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帮助缓解秋燥问题。其中常见的这类蔬果有胡萝卜、芒果和彩椒等。

B、粗粮,燕麦、薏米、小米等,含有有利于皮肤健康的维生素B,所以说,平日里多用它们煮粥食用,缓解皮肤的干燥问题。

粗粮,燕麦、薏米、小米等,含有有利于皮肤健康的维生素B

C、多喝粥和汤,粥汤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多吃能够帮助身体补充水分,从而缓解干燥问题。其中,雪梨、黄瓜、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水分,想要为身体补水的话,可以直接洗净后生吃。

二、运动调理

秋季天气凉爽,很是运动,但是很多人维持这夏季的状况,懒得出门,这样子对身体有极大的损伤。因为秋季燥邪横生,很容易侵入体内,若是不运动的话,燥邪就会在身体内肆意乱窜,不仅损伤肺脏,还会影响其他的器官运转。

坚持运动的话,能够维护体内的平衡,避免阴阳失衡的局面,帮助赶走体内的燥邪。因为运动的时候,人体内的血液循环会加快,而且其他微循环也会加速,从而让体内的脏东西更容易排出去。尤其是那些因为燥邪而损伤肺脏的人,应该通过运动调整自己的呼吸,通过吐纳呼吸,将浑浊的肺气吐出去,吸入新鲜的空气,帮助滋润肺脏,从而提升肺脏的功能。

其中,体弱者容易被燥邪所伤的人,建议要选择强度不大的运动,比如说散步、练习冥想型瑜伽。好不要做登山、跑步等更容易消耗体能的运动。以免大量消耗体内的津液,进一步加重损伤。

1/2页
秋季如何防燥秋季防燥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