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上火怎么调理 6种灭火方法让体内火气消失

现在人们基本都有一定的压力,如果压力比较大,很有可能会引起上火出现,这个是导致上火的一个因素,不过饮食不正确也会引起上火。上火比较严重,会有一些症状出现,此时要怎么调理呢?多数人在上火后都会通过饮食改善,此时吃什么食物好?

上火怎么调理

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上火的朋友,在生活中需要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吃油炸或是比较油腻的食物,这类食物很有可能会导致上火出现,人们在上火后,应该要忌口,上述的这类食物就不要吃了,饮食需要清淡一些,也要都吃一点水果和蔬菜。

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多吃下火的食物

发现自己上火后,大家需要经常吃下火的食物,带有一点苦味的食物,是非常适合上火人群食用的,像是苦瓜、苦菜等。还有一些人不喜欢吃“苦”味菜,那么此时大家要常吃绿豆、芹菜、豆芽、生菜之类的食物,这些食物有比较好的下火效果。

多喝凉茶

凉茶是很多上了年纪人喜欢的饮品,其实它降低火气的效果也非常好,在天气比较干燥的时候,大家可以通过喝凉茶改善症状,这样能够减少上火带来的不适,大家可以自己购买凉茶,感觉开始上火后,就可以饮用了。

平时多喝清热茶

不要总是等到上火了才去想办法解决,平时可以多喝些清热的茶,有备无患,像绿茶。还有一些花茶,天气干燥时就适合喝喝,像菊花茶、金银花茶、茉莉花茶、金盏花茶等等,清热下火就很不错。

保持情绪稳定身心愉快

如果情绪处于大起大落之中,或者持续暴躁的脾气,非常容易肝火旺,而这也会表现出上火的症状。所以,除了在饮食方面要改善外,愉快的生活氛围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保持情绪稳定身心愉快

购买下火药

一般轻微的上火,还可以从饮食中慢慢来调理,但是一旦开始嘴巴长泡,就要重视起来,好直接去买一些下火的药物食用,像牛黄解毒片、黄连上清片,这些都是一些非处方药,可以自行购买。如果实在上火严重,还是建议去就医解决。

上火的原因

只喜欢吃肉,不喜欢吃水果

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都是肉食主义者,经常在平时喜欢吃大鱼大肉,往往鱼肉吃得比较多,却忽视了蔬菜水果的摄入量,这样会导致人体长期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c的缺乏,会影响胶原蛋白的生成,所以就容易出现牙龈出血和口腔黏膜出血,容易影响肠胃消化功能,而出现消化不良和便秘等症状,会导致身体容易上火。

经常吃甜食

在平时喜欢吃甜食的人也是容易上火的,有研究发现,体内处于高血糖负荷的情况下会导致痤疮病情加重,会导致身体更容易上火。所以在平时喜欢吃冰激凌和蛋糕以及奶酪品的人是更容易上火的,要尽量减少甜食的摄入量。

不喜欢喝水

1/2页
上火怎么调理上火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