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春节养生常识 用好6种养生方法身体健康过好年

4、腊味

腊肉、腊肠、腊鱼是南方一些地区家家户户必备的春节美食。麻辣的川味腊肠、微甜的广式香肠、色彩红亮的湘西腊肉、金华火腿都是很受欢迎的民间传统美食。

5、饺子

饺子是北方人过年必吃的食品

饺子是北方人过年必吃的食品,因其形似元宝,被人们赋予“招财进宝”的寓意,人们还把寓意吉祥的硬币、糖果、红枣、花生等包在馅里面。吃到硬币象征新年发财,吃到糖果表示来年生活更甜美,吃到花生则寓意健康长寿。

6、汤圆

南方过年的标配是汤圆。上海、江苏等地正月初一的早餐要吃汤圆,寓意团圆美满。

7、粘豆包

粘豆包又叫“年豆包”,顾名思义就是过年做的一种食品。粘豆包一般是用黄米面做成的红豆、绿豆或豇豆馅的糕点,是东北人春节期间喜欢吃的一种粘食。

春节饮食禁忌

注意多食蔬菜,不要“忘了主食”

节日期间应少食荤腥,多吃蔬菜。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肠胃正常蠕动,预防便秘,而且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注意饮酒适量

过量的饮酒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损伤,节假日也必须注意限量饮酒,不要因为高兴或“面子”而来者不拒,醉酒、酗酒后容易伤己,酒疯不好者甚至会伤人,破坏春节和气的氛围,尤其应避免酒后开车,不是为了交警和罚单,而是为了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可以把高酒精度的白酒换为干红葡萄酒,每天饮用2-3两,即健康又不失高雅。

注意饮酒适量

注意饮食安全,不要“不讲卫生”

食品卫生是避免食物中毒的重要一点,加工食品过程中器皿、菜板、抹布一定坚持生与熟分开。剩余菜肴存放时,需在烹饪后两个小时内放进冰箱,生与熟食品要分开,盛放器皿应以干净无毒的可清洗容器,并有盖者为先,尽量不用铝制品存放,以免二次污染或因铝化合物中毒。注意食物的保质期,不要食用过期食品,并要勤洗手,不要因为食物变质不干净而导致胃肠道感染,引起腹泻等。

注意规律饮食,不要“暴饮暴食”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家家户户的茶几上、餐桌上、零食、菜肴都很丰富,很多人都是“嘴不停”,饮食极其不规律,且很容易暴饮暴食。不规律的进食和暴饮暴食,都极大的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因而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腹胀、口苦,甚至恶心、呕吐、腹泻等。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春节养生常识,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到了春节期间怎么做才可以护理好身体了。在春节的时候,大家吃的东西总是比较油腻的,会加重身体的负担,大家在饮食的时候要注意健康卫生,也要经常出去活动身体。

2/2页
春节吃什么春节养生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