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为了家人健康 做饭时别省了焯水这道工序

饮食健康对我们的身体至关重要,一些经常做饭的朋友知道,有些食材在烹饪之前要先焯水,那么什么是焯水?焯水的方法有哪些?并不是所有食物都需要焯水,哪些食物在烹饪之前需要进行焯水?

焯水是什么意思

焯水是做饭的一道工序,是将食材放在开水里加热至半熟或者全熟,之后再进行进一步的烹调。焯水可以让蔬菜的颜色更鲜艳,还能去除苦、涩等味道;有膻腥味的肉类经过焯水之后可以减少异味;将食材焯水之后还可以减少烹饪的时间。

焯水是什么意思

焯水的方法有什么

1、用开水焯水

开水锅焯水就是将锅内的水烧开,然后将食材下入锅中,之后要及时对食材进行翻动,时间要短一些,如果时间太长,容易导致食材的颜色变淡,水微开之后就可以捞出晾凉,这样的方式比较适合蔬菜。

2、用冷水焯水

冷水锅焯水是将冷水和食材一同下锅,水要将食材覆盖,是为了让食材变熟,一些体积较大,不容易熟的食材可以用冷水锅焯水,还有一些肉类通常也采用这种焯水方式。在加热的过程中,需要对食材进行翻动,保证受热均匀。

哪些食材需要焯水

1、肉类

肉类食物在烹饪之间焯水

肉类食物在烹饪之前焯水,可以将肉中的血沫、腥味以及其他一些脏东西去除。焯水时产生的血沫中含有脂肪、残留的血液,如果没有进行焯水,会影响肉的口感。

1/2页
焯水是什么意思焯水的方法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