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为什么饭后不宜立即洗澡 和这个因素有很大关系

很多朋友经过一天的辛苦工作之后,吃完晚饭,洗个热水澡就躺在床上开始玩手机、休息,这样做确实非常“舒适”,但是饭后立即洗澡有可能会对健康产生一定影响,那么饭后为什么不宜立即洗澡呢?饭后还有哪些事情不宜立即做呢?

为什么饭后不宜立即洗澡

我们进食之后,胃中出现了食物,此时消化系统就开始工作了,分泌消化液、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等,这些工作需要很多能量,所以有更多的血液被分配到了消化系统。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变多之后,其他部位的血液就会减少,大脑会做出调整,让其他部位的血管收缩,从而维持血压的平稳。

我们进食之后,胃中出现了食物,此时消化系统就开始工作了

当我们洗澡时,因为水温较高,皮肤的温度也会升高,但是随着温度的升高,血管也会舒张开来,血流量就会增多,那么流入消化系统的血液就会有所减少,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这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并不会产生不适感,但是对于消化功能较弱的人来说,就会出现消化不良、腹痛等症状。

如果是本身血压调节不顺利的老年人,进食本身就有可能导致脑部的供血不足,从而出现头晕、意识模糊等症状,此时如果再洗个热水澡,导致大脑中的血液更少,加重不适症状,还有可能导致晕倒。

还有可能导致晕倒

对于身体健康的年轻人来说,少量进食之后可以立即洗澡,但是对于消化系统不太好、血压异常的人来说,饭后还是休息一会之后再去洗澡。

1/2页
为什么饭后不宜立即洗澡饭后有哪些事不宜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