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养肝一定要清肝吗 肝血不足肝火旺怎么办

养肝专业人士可能知道,养肝通常分为3大步骤,即清肝、疏肝、养肝,顺序好别打乱。但对于刚开始学习养肝的人士而言,可能会觉得步骤烦琐,往往会想着一步到位为好,但是养肝可不可以省去第一步,是否一定要清肝?

我们建议养肝第一步先清肝

中医理论,肝是五脏之一,主要具有疏泄、藏血这两大生理功能,中医师和养生人士说的养肝,主要是以藏血为主,但在此之前需要先从清肝、疏泄做起。

中医理论,肝是五脏之一

肝是我们人体内大的代谢、解毒器官,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够有效调节人体全身的气机。而现在很多需要养肝的人都存在肝气不舒的情况,容易对肝的解毒、疏泄功能造成不利的影响,使体内的毒素无法有效地被肝脏分解,然后经肾脏排出体外,从而表现为皮肤容易长斑、长痤疮和失眠等症状。

故而要想肝脏健康,不被蓄积的毒素所侵害,养肝之前一定要先清肝,肝若不清或者漏掉这关键的一步,只知道一味养肝,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

故而要想肝脏健康,不被蓄积的毒素所侵害

由此看来,养肝不能千篇一律,分型调养更健康:

1、肝血不足

1/2页
如何养肝养肝一定要清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