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脾胃虚弱吃饭不香吸收差 中医教你这样补脾强胃

脾胃乃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的根源,我们日常吃到胃里的食物会经过脾胃转化成气血,喝进肚里的水则会通过脾胃化生成津液,供身体所需。由此看来,人不可一日不食、无水,气、血离不开脾胃正常的运转。如果平时大意,不注重饮食结构、习惯,则可能会“吃”出脾胃虚弱!

那么,我们首先来了解下脾胃虚弱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1、食少变瘦

脾胃虚弱概念笼统

脾胃虚弱概念笼统,包含了脾气虚、胃气虚、脾阳虚、胃阴虚、脾胃虚寒、脾不统血等多种和脾胃相关的证候。由于中医强调,脾胃为后天之本,人自打出生以,每一步的成长发育都需要能量的支持,而能量主要来自于日常饮食,但将饮食转化成能量,必须要由脾胃共同工作才行。

如果存在脾胃虚弱的情况,便会对食物的及时消化、吸收和有效转化能量等造成影响,导致患者胃口差、进食量比平时少、不想吃饭、体重下降、形体日渐消瘦等。

2、餐后饱胀

脾胃虚弱会对胃肠道的蠕动功能造成影响,导致食物消化吸收不及时,长时间聚集在胃肠道内,引起食欲不振的同时,还容易出现进食后腹部饱胀的症状。

脾胃虚弱会对胃肠道的蠕动功能造成影响3、腹泻面黄

脾胃虚弱导致胃肠道蠕动功能障碍,也会出现典型的腹泻症状,腹泻有时候轻,有时候重,具体表现为大便稀薄如水、没有臭味、颜色淡,其中夹带未来得及消化或者消化吸收不完全的食物残渣,一般进食油腻食物后更加明显。

1/2页
脾胃虚弱的症状如何补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