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那些喜欢掏耳朵的人注意了 正确掏耳方式建议查收

我们的耳道会分泌一些物质,有的人看到耳道内有耳垢就想要将其掏出,其实耳垢对耳道有保护作用,那么耳垢可以掏吗?如果耳道内的耳垢数量太多,也有可能会影响听力,那么如何科学清理耳朵中的耳垢呢?洗澡、游泳时耳朵进水是很常见的,那么耳朵进水后怎么办?

耳垢可以掏吗

干性耳垢和湿性耳垢

耳垢主要分为两种类型:干性耳垢和湿性耳垢。干性耳垢是灰白色的,比较干燥,易于掉落;湿性耳垢是黄褐色的,比较湿润,会黏在耳壳和耳道上。耳垢的主要作用是保护耳朵,它可以防止灰尘、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进入耳道,同时还可以润滑耳道,防止干燥和瘙痒。

一般情况下,耳垢不需要掏出来。耳垢可以自然地从耳道中流出,或者随着我们的日常清洁而自然脱落。如果我们经常使用棉签等物品清理耳朵,反而会刺激耳垢的分泌,导致更多的耳垢产生,甚至会损伤耳道和耳膜,引起感染和疼痛。

只有在耳垢过多,影响听力或者引起不适的情况下,才需要清理耳垢。此时,应该去医院进行耳道清理,避免使用棉签等物品自行清理。

如何清理耳朵中的耳垢

1. 使用生理盐水

生理盐水是一种无菌的盐水溶液,可以软化耳垢并帮助其自然排出。使用方法是将生理盐水滴入耳道中,然后让其在耳道中停留几分钟,后倾斜头部将其排出。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生理盐水滴入耳膜中,以免引起感染。

生理盐水是一种无菌的盐水溶液

2. 使用耳垢软化剂

耳垢软化剂可以软化耳垢,使其容易排出。使用方法是将软化剂滴入耳道中,然后按照说明书上的方法进行清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软化剂时应该遵循说明书上的使用方法,不要过量使用。

1/2页
耳朵进水怎么办耳垢可以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