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和艾滋病人只有1次性接触会感染吗 72小时内如何自救

和艾滋病人只有1次性接触会传染吗?和艾滋病人只有一次性的接触,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很低,但并非没有可能。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以及如何在72小时内采取自救措施,对于保护自己和他人非常重要。

一、艾滋病传播方式

艾滋病是一种危重的传染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途径传播。其中,性接触是常见的传播方式之一。就单次性接触而言,如果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确实存在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然而,这种风险相对较低,尤其是如果对方正在接受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并且病毒载量不可检测的情况下。

艾滋病是一种危重的传染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途径传播

二、72小时内的自救措施

如果担心在性接触后可能暴露于艾滋病病毒,在得知自己可能与艾滋病人有过接触后,应立即采取以下自救措施:

1、立即寻求医疗帮助

尽快(好在暴露后2小时内)前往医院或者专业的性健康诊所咨询。专业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评估感染风险,并决定是否需要进行紧急的预防性药物治疗。

2、考虑使用紧急预防治疗

紧急预防治疗是指在可能接触到艾滋病病毒后的72小时内开始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阻止感染的发生。紧急预防治疗需要连续服用28天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越早开始紧急预防治疗,效果越好,超过72小时后,紧急预防治疗的有效性将大幅降低。

紧急预防治疗是指在可能接触到艾滋病病毒后的72小时内开始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阻止感染的发生

3、避免进一步的风险行为

在进行了可能的风险接触后,应避免与他人有任何可能的风险性行为,直到确认自己的HIV检测结果为阴性。

4、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

即使进行了紧急预防治疗,仍需要在暴露后的几个不同时间点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以监测是否真正感染了艾滋病病毒。通常建议在暴露后的4-6周、3个月和6个月进行检测。

1/2页
和艾滋病人只有1次性接触会传染吗艾滋病72小时内如何自救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