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服用他汀期间尽量少吃5物 别不放在心上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人数逐年增加。他汀类药物作为治疗高血脂的常用药物,在我国已经广泛应用。然而,许多患者在服用他汀类药物时,往往忽略了饮食调理,导致药物效果不佳。今天,将详细介绍在服用他汀期间,尽量少吃的5物,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一、他汀类药物的作用及副作用

他汀类药物是一类用于降低血脂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他汀类药物通过抑制肝脏中的HMG-CoA还原酶,降低胆固醇的合成,从而降低血脂。另外,他汀类药物还具有抗氧化、抗炎、稳定斑块等作用,可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他汀类药物还具有抗氧化、抗炎、稳定斑块等作用,可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虽然他汀类药物在降低血脂方面具有显著效果,但长期服用也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肌肉疼痛、肝功能异常、血糖升高等。因此,在服用他汀类药物时,患者需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并遵循医生的指导。

二、服用他汀期间,尽量少吃的5物

1、柚子

柚子中含有的呋喃香豆素成分会抑制人体代谢他汀类药物的酶类物质,导致药物在体内蓄积,引起肌肉疼痛、肝脏损伤等不良反应。所以,服用他汀期间应尽量避免食用柚子,或者尽量少吃柚子。

服用他汀期间应尽量避免食用柚子,或者尽量少吃柚子

2、酒

酒精会影响肝脏对他汀类药物的代谢,降低药物疗效。此外,酒精还可能加剧肌肉疼痛等不良反应。因此,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应尽量避免饮酒或者尽量少喝。

3、红曲制品

红曲是一种传统的中草药,具有降血脂的作用。然而,红曲制品如红曲米、红曲胶囊等可能会与他汀类药物产生竞争性抑制作用,影响药物疗效。所以,在服用他汀期间,应尽量避免食用红曲制品。

1/2页
他汀类药物的作用他汀类药物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