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练习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的要求

陈氏太极拳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我们生活中可以练习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首先我们就要了解练习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有哪些要求,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其要领。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教学是怎样的吧!

练习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的要求

想要练好练习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必须要对其要求有一定的了解,要求头部正直摆放,头往上顶,但是要保持放松,不要僵硬。

随着动作自由变换位置和方向,头部的方向随着手部动作的方向转移,步调一致,面部表情自然冷静,下巴往里收缩但不能过于刻意。

眼神要随着身体的转动,注视前手(个别时候看后手)或平视前方,神态力求自然,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否则会影响锻炼效果。

其实主要的要求就是沉肩垂肘,使肩、肘两个相关联的关节放松,并且我们在练习的时候,就要非常注意肩关节松沉,这样才能有回旋的余地。

太极拳的动作一般都呈现圆弧形状,伸出和收回不可直来直去。对于手掌动作的要求是,虎口呈半圆形,手掌稍微弯曲,五指分开。发力的时候自然平稳,不可发蛮力。

手和肩的动作是完整一致的。如果手过度向前引伸,就容易把臂伸直,达不到“沉肩垂肘”的要求;而过分地沉肩垂肘,忽略了手的向前引伸,又容易使臂部过于弯屈。

总之,动作时,臂部始终要保持一定的弧度,推掌、收掌动作都不要突然断劲,这样才能做到既有节分又能连绵不断,轻而不浮,沉面不僵,灵活自然。

练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的方法

练习陈氏太极拳一定要有回旋的余地,首先就要掌握好步法和手法的单个动作练习,这是练习太极拳非常重要的基础部分。

步法不得当都会造成重心不稳。如迈步过小、过窄,出脚的位置、方向、角度不对,都会形成上身不正、重心不稳等现象。所以步形要准确,出步要适度,保持稳定性及培养身形、步法的协调性,为进一步学习太极拳打下基础。

在初学太极拳时不要贪多求快,潦草从事,如果贪多求快造成错误的定型,再进行纠正就困难了。

心静体松,呼吸自然。在太极拳的学习过程中要完全的放松身体,呼吸自然,耸肩、僵脖、突肘、撅臀等动作都会影响太极拳学习,这样会造成由于动作不正确而产生憋气的情况,在练习完动作的时候记得注意换气,不然也会引起憋气的现象,影响动作的发挥,不能够很好的达到练习的效果,因此想要学好太极在练习自己钱就要做好这些准备。

结合基本防卫技术,改变单一的健身意识。太极拳动作徐缓、均匀而细致,中学生尤其是男同学,总认为太极拳是老年人锻炼的一种手段,导致学习及练习的积极性不高。

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基本防卫术,可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更能领会太极拳中所含的挤、按、肘、靠等基本特征,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作为教师,一方面要从全民健身的认识高度去教育学生端正认识,一方面也要结合基本防卫术,因势利导;让学生明确,在一个个徐缓的太极拳动作中,充满了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又具有很强的攻击性,以此提高学生学习和练习太极拳的兴趣和积极性,往往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充分利用多种教具和教学手段,增强直观效果。合理运用不同的教具优化教学手段。在教学中仅用单一的动作示范是不够的,在教学中要利用挂图,电视录像等先进的电化教学手段,加深直观意识。

同时还要利用多种教具,如教“左右野马分鬓”时,有双手体前“抱球”的动作,光靠提示往往不能起到较好的作用,如用篮球“抱”于体前,就能使学生更明确动作的要领。

如果想要练好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那么首先要掌握练习太极拳的气息。那究竟什么是气息呢?

气息分为什么

气分五种,五种清气,五种浊气。

五种浊气

(1)、横气就是横气填胸,上下不接气,在运动时呼呼发喘。

(2)、邪气就是呼吸不正常,时有时无,在运动时嘴发青,脸发白。

(3)、逆气就是在运动时肩上挑,肘上架,不知道沉肘松肩之法。

1/2页
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教学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