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精髓之开合

练习陈式太极拳的方法有很多,如果掌握正确的方法就能更好的掌握陈式太极拳。掌握陈式太极拳的开合才能更好的学习陈式太极拳的精髓。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陈式太极拳来了解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精髓之开合

在陈式太极拳中开与合是对立的统一,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在太极拳中是一种运动形式,肢体就不能只伸不屈。

内气就不能只放不收,也不能只收不放;呼吸就不能只呼不吸,也不能只吸不呼。实践中,开合的转换,有以下几条基本规律。

(1)、在太极拳运动中,开与合是互相化生的。就是陈鑫说的:一开连一合,开合互相承(《陈氏太极拳图说》)。

整体而论,有的拳势(如揽擦衣)是一开一合,有的拳式如金刚捣碓)是两开两合,有的拳势如闪通背、云手有更多的开合。

还有少数拳式,如白鹅亮翅外形上虽然只开不合,但紧接的搂膝拗步式,就必须先合而后开;初收式外形上虽然只合不开,但紧接的斜行式,就必须先开而后合。

太极拳动作,系由无数个弧形和圆圈所组成。以手而论,如果划上弧或上半圈时为伸为开,则划下弧或下半圈时为合,如左右擦脚式。反之,如果划下弧或下半圈时为开,则划上弧或上半圈时为合,如抱头推山前半势的双手抱头动作。

(2)、拳势中,手足的屈伸与内气的收放通常是一致的。就是肢体由屈而伸时,内气通常是由丹田向外发至手足四梢。

肢体由伸而屈时,内气通常是由手足四消收归丹田。陈鑫曾说凡左右缠丝精,伸展胳膊向外去者,皆是由肩、由腋缠到指头。

往里收束者,引进其精,皆是由指甲、指肚缠至肩、缠至腋。又说:周身之精,往外发者,皆发于丹田,向里收者,皆收于丹田。

如单鞭式,两手由胸前向左右开展,两腿左弓右蹬时,内气是由丹田发向手足四梢。初收式,两手两足屈收如猬缩,内气是由手足四梢收归丹田。

陈式太极拳的配合规律

陈式太极拳的配合规律,从全身来讲,为眼、身、步、手四个主要部分。从躯干来讲,分为上、中、下三盘。我们先讲躯干的基本规律,人头至颈部为上盘,胸、脊、腰部为中盘,小腹、尾骨以至裆、腿、足部为下盘。上盘的头部要中正。

术语说:"虚领顶劲。"《十三势行功总歌》中说:"满身轻利头悬。"顶和悬字虽不同,方法是一样的。

正如陈鑫解释的:"如同用绳子从头顶百会穴将全身向上悬起似的。"只要下向内收,则头顶自然中正向上,而颈也自然立起。

眼法,总要平社,却方--每式的主要方向。但陈鑫加了"耳听身后"四字,以防有人从身后袭来。

陈式要求裆要开圆,忌人字裆,即尖裆。这种姿势仍然和长强穴的后翻有密切关系。只要长强穴向后翻一点(只是一点,绝非突得),它的姿势恰如我们端坐的样子。

裆部只要能够开得圆,也自然能塌的下,使重心降低,加强躯干的稳定。人字裆两只脚再宽,而裆劲无法下塌,就如同两条腿的木架,从前后稍微一碰,就会倒的。

陈式上盘称为顶劲,中盘称为腰劲,下盘称为裆劲。顶要向上虚领,腰劲要中正旋转,不许前后摇摆,裆劲则要向下松塌。

陈式要求膝部随身体旋转一提一落,也是和裆部开,长强穴后翻有直接关系的。裆部的圆下与灵活变化有关;膝部的提、落则与运动中的稳度有在。

它的运动方法:凡身向左转,则左膝顺缠上提,右膝同时逆缠而下垂;如身向右转,则右腾顺缠上提,左膝逆缠下垂。

1/1页
陈式太极拳视频练习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