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儿童

糖尿病的症状及治疗 小心糖尿病盯上你的孩子

糖尿病是中老年常见疾病,但是目前糖尿病的患病趋势已经越来越年轻化,不少小儿除了遗传因素之外,也患上了糖尿病,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关于糖尿病的症状及治疗,让我们大程度的避免小儿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典型的症状有多尿、喝水多、吃得多、体重减少,被称为“三多一少”。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就意味着可防可治的机会已渐渐消失,直接进入到严重的并发症阶段。而在糖尿病的隐性患者里,年轻人占的比例也日趋上升。

据新的调查显示,在外国,20岁以上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达到了9.7%,看到这个数值还是非常让人震惊的。

糖尿病之所以成为“漏网之鱼”,是因为其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很多人血糖高于正常值,但又达不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所以被忽视。一般来说,餐后两小时血糖值介于7.8和11.1毫摩尔/升之间就已经属于糖尿病前期患者。如果不及时干预,大约2/3的人会发展成糖尿病。杨文英还列出了一组数据:我国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升高比例比欧美人高,达到80%以上。这是因为我们常规体检只查空腹血糖,许多单纯餐后血糖升高的人就会蒙混过关,使我国糖尿病漏诊率高达50%。

糖尿病早期症状隐匿,要想早发现,就得从高危人群入手。纪立农指出,年龄超过45岁,之前查出过血糖异常;超重和肥胖的人,尤其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代谢异常,如血脂异常、血压偏高的人;得过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以及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肥胖女性和生过8斤以上巨大儿的女性,都应尽早筛查是否是糖尿病患者。另外,如果你有饮食不健康、缺乏运动、吸烟、酗酒、久坐等不良习惯,也得警惕糖尿病盯上你。

当心糖尿病盯上你的孩子

多出现在15岁以下

“儿童糖尿病多为I型糖尿病,与自身免疫力有很大关系,大多出现在15岁以下,发病时胰岛β细胞损伤严重,因此,确诊以后必须马上开始胰岛素治疗以维持生命。”西安交大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谢璇教授接受采访时说。“一般它起病比较快,症状也非常明显,几乎所有的病例都会出现多饮多尿,也有儿童会消瘦和浑身乏力。”

医院内分泌科博士告诉记者,目前有8%的糖尿病患是I型糖尿病,多数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患者身上。

但是现在Ⅱ型糖尿病的儿童也越来越多。 “肥胖是儿童Ⅱ型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因素,通常也有遗传倾向。但是大多数是因为缺乏运动和饮食习惯不好而导致发病。比如喜欢吃洋快餐,喝碳酸饮料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和I型糖尿病不同的是,“Ⅱ型糖尿病胰腺可以继续分泌胰岛素,只是身体不能适当地利用它。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来控制。”

儿童糖尿病得病原因

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儿童越来越多地进入了我们的视线,由肥胖所带来的问题也受到人们的日益关注,儿童糖尿病已经成为一个不能不说的重要话题。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多为Ⅰ型糖尿病,但近年来人们发现Ⅱ型糖尿病在儿童及青少年中发病越来越高,可见Ⅱ型糖尿病也并非老年人的专利。

导致儿童和青少年患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病毒感染。很多Ⅰ型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一两个月,都曾有呼吸道或肠胃感染,不能正常分泌甚至停止分泌胰岛素。二是与基因有关,也就是遗传因素。有些婴儿一出生就发现患有糖尿病,可能父母有遗传基因,在自己身上并没有体现出来,却在孩子身上发病。三是饮食因素。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和日益减少的体力活动,是现代人肥胖的重要因素。

1/2页
糖尿病的症状糖尿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