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儿童

婴儿上火 宝宝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上火了

上火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家中的婴儿上火,那么可就急坏了家中的一干人等,生怕婴儿上火会引发其他的症状,究竟婴儿上火怎么办呢?婴儿上火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一下。

宝宝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上火了

有的年轻小夫妻,对于这些事可能并不了解,甚至连自己的宝宝上火了都不知道,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上火的宝宝都会有以下4个方面,不信来看看。

婴儿上火的症状

1、吃不进

宝宝不肯吃饭,烦燥不安,甚至不愿进水,诉说口腔疼痛,口唇、舌及颊黏膜均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疱疹和糜烂或溃疡。

2、受不了

宝宝胃肠功能紊乱,诉说腹部饱胀不适,或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

3、拉不出

宝宝大便秘结,每隔3~7天排便一次。大便硬结而量少,呈粟粒状,排便过程延长或排便困难;有些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4、状况多

宝宝眼屎多,头面部长红色疹子;又或是皮肤干燥,甚至鼻子出血。

婴儿上火的原因

根据宝宝上火的症状,找到宝宝的火是来自何处,是心火,还是肝火;是阴虚,还是气虚。接着,就该来挖掘引起宝宝上火的原因了。

1、阴阳不调

中医认为,宝宝是“纯阳之体”,阳有余而阴不足,容易出现阴虚火旺、虚火上升的状况。因此,宝宝上火往往都是“虚火”、“实火”一起上,并且互相影响、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这就给治疗带来了很大难度。事实上,宝宝的“火”通常都属于实火,一般是由于吃得过多,导致胃火发生。

2、病邪入侵

宝宝容易上火,有个主要的原因是宝宝自身脏腑娇嫩,免疫系统脆弱,各种病邪如暑、湿、燥等都很容易就能乘机侵入宝宝的身体,一旦病邪滞留在体内,就容易“郁而化火”了。

1/2页
婴儿上火婴儿上火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