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儿童

七个月宝宝辅食能吃什么 适合宝宝吃的食谱

宝宝在七个月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就已经需要通过食物来进行补充营养了,那么在七个月的时候辅食吃什么是比较好的呢?饮食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并且我们都知道宝宝的发育是有一定规律的,那么在七个月的时候发育指标是多少我们都知道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七个月宝宝辅食能吃什么

果泥:在宝宝七个月的时候水果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因为年纪小的原因还有就是因为没有牙齿的缘故,所以我们需要将水果洗净去皮,去核,切成碎块状,加适量糖,隔水蒸烂,搅拌成泥给宝宝食用。

苹果泥:苹果是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我们每天吃一个苹果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宝宝也是如此,那么应该怎样吃呢,苹果切开,用匙轻轻刮下泥状物即可。

香蕉泥:香蕉本身就是一种很软的食物,很方便的方法就是直接将他碾成泥食用就可以了。

蔬菜泥:蔬菜洗净切碎,加少许水,略调味,在锅内焖烂。

红枣泥:枣洗净后煮约20分钟,去核去皮压成泥。

南瓜泥:南瓜洗净去皮,蒸熟压碎。

苹果胡萝卜泥:果菜各半洗净,苹果去皮去核切碎,胡萝卜煮熟挤压,倒入碎苹果煮烂,加适量蜂蜜搅匀。

菜泥:取适量的新鲜无农药污染的绿叶蔬菜,如小白菜,小青菜等,洗净,捣碎,去掉菜筋,和菜汁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植物油与食盐,煮熟,即成菜泥,晾温后,可用小勺喂宝宝吃,菜泥含有较多的维生素、矿物质,是母乳中尤其产后6个月后的母乳中所缺少的,对帮助宝宝消化,防止大便干燥,减少肠道毒素,多有益处。

鱼泥:将收拾好的鲜鱼切成小块后放入水中加少量盐煮,除去鱼刺、鱼皮后,将鱼肉研碎,再放入锅内加鱼汤煮,把淀粉调匀后放入锅内,煮至糊状即可。也可从红烧鱼上挑取鱼肉制作,可将鱼泥加入稀粥中一起喂给孩子吃。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锌等,并且易消化。

血豆腐泥:将动物血洗净,以少量姜、葱末和盐拌匀蒸熟捣碎。

肝泥:把猪肝或鸡肝洗净放在水中煮,除去血水后换水煮10分钟左右,把肝外皮剥去,用勺子研成泥状,再加适量的盐、酱油和香油搅匀,隔水旺火蒸约25分钟即可。动物肝脏含高蛋白质、磷和铁,有补血、促进脑发育的作用,可预防贫血、佝偻病、营养不良等疾病。

肉末:取适量的新鲜瘦猪肉,洗净剁成细末,加盐和调料,蒸熟或炒熟,每隔3天-5天喂1次。瘦猪肉中含动物蛋白质多,脂肪少,加之烹饪得法,细嫩,味道香美,容易被宝宝接受。

蔬菜猪肝泥:猪肝25克、洋葱、西红柿和菠菜叶共30克。猪肝洗净去筋膜后剁成泥。蔬菜择洗净切碎,将肝和菜放入适量肉汤中煮沸加盐搅匀。

七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性别 身高 体重 坐高 头围 胸围

男孩 66.7-72.1cm 7.4-9.3kg 44.7cm 45cm 44.6cm

女孩 64.8-70.2cm 6.8-8.6kg 43.8cm 43.7cm 43.5cm

视觉: 能辨别物体的远近和空间;喜欢寻找那些突然不见的玩具;跟宝宝玩“躲猫猫”的游戏,观察宝宝的兴奋程度和反应及时与否。

听觉: 倾听自己发出的声音和别人发出的声音,能把声音和声音的内容建立联系。在宝宝面前呼唤“爸爸”,观察宝宝是否会把头转爸爸。

触觉: 看到东西伸手就去抓,不管什么都会往口里放;手的动作从被动到主动,由不准确到准确。给宝宝准备一些能拿着、摇着、转着玩的玩具,如皮球、不倒翁、塑料娃娃、喇叭、铃铛等等,观察宝宝是否流畅地抓握玩耍。

数理逻辑能力: 这时的宝宝初步有了逻辑智能,能够意识并且会比较物品的大小,能够辨别物体的远近和空间。把不同形状大小的玩具,展示在宝宝面前,当面藏起来,看看宝宝会不会去找。

才艺培养: 宝宝或许喜欢看图画书了,喜欢听到翻书的声音,对喜欢的音乐也会有强烈的反映。给宝宝播放他所喜欢的音乐,或者给他看图书,看看他是否兴奋不已。

想象能力 :这个阶段的宝宝照镜子时,已经可以把镜中的宝宝和自己联系起来了,联想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看看宝宝照镜子时是否会去摸镜中的自己,并尝试与镜中人对话。

肢体运动: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可以不用支撑坐起来了,另外宝宝的翻身动作已经很灵敏了,肢体动作相当活跃。宝宝的平衡能力发展得相当好了,头部运动也非常灵活。父母可以双手扶着宝宝腋下,看看宝宝是否上下跳跃。观察宝宝是否会拿着两个东西,然后对碰,为宝宝学爬做准备。

语言能力: 这时的宝宝很可能已经会说出一两句“papa”“mama”了,宝宝的语言发展已经进入了敏感期,他已经可以发出比较明确的音节。

1/2页
七个月宝宝辅食能吃什么七个月宝宝发育指标宝宝健康的饮食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