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儿童

婴儿口腔有点白是怎么回事 如何给婴儿口腔护理

相信有很多新手妈妈在照顾婴儿的时候会发现,婴儿的口腔中有一些白色的东西,很像是奶块的样子。不管是母乳喂养的宝贝,还是奶粉喂养的宝宝,很多宝宝都会有这个情况发生。那么婴儿口腔中有点白是怎么回事呢?婴儿的口腔需要护理吗?怎么给婴儿的口腔护理?婴儿口腔护理有哪些误区?给婴儿口腔护理有哪些要注意的?想要了解相关的问题,就一起来看一下吧。

婴儿口腔有点白是怎么回事

经常有家长在网上询问,发现宝宝的口腔中有一些白,不知道是正常的情况还是因为生病了,所以会变得比较紧张。如果碰到婴儿口腔比较白的时候,家长可以先用棉签棉签轻轻去檫,如果檫掉,创面没有红色,那一般就是吃奶粉留下的奶诟,就不用处理。如果檫去后创面是红色的,而且影响吃奶,那么你的宝宝是患了鹅口疮。

鹅口疮又被称为雪口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的口炎。鹅口疮多见于新生儿、营养不良、腹泻、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或激素的患儿。新生儿多由产道感染或因哺乳时奶头不洁及污染的乳具感染。碰到婴儿有鹅口疮的症状时,家长可以用2%苏打水溶液少许清洗口腔后,再用棉签蘸1%龙胆紫涂在口腔中,每天l—2次。或用制霉菌素片1片(每片50万单位)溶于10毫升冷开水中,然后涂口腔,每天3—4次。

另外,家长还要注意密切观察婴儿的病情变化。如果婴儿有轻度发热,烦躁不安的症状,应马上送去医院。若发现婴儿口腔粘膜上有乳凝块样物,向咽部以下蔓延,也应送医院治疗,以防止发生呼吸困难等严重并发症。慢慢的在宝宝不哭闹的情况下进行护理。而且一定要选择对合适的工具。然后要让宝宝多喝水,保持奶头或者奶瓶的清洁卫生。就能很好的预防宝宝口腔疾病的发生。

婴儿需要口腔护理吗

通常情况下,婴儿的口腔是不需要特别的护理的。偶尔可以进行一下口腔的清洁。有的妈妈为了怕细菌感染,经常给宝宝的口腔黏膜擦拭。这样做其实是不对的,很容易造成口腔黏膜擦破而引起细菌感染。

其实新生儿的口腔一般不需要特别清洗,因为新生儿口腔内尚无牙齿,而且口水的流动性大就可以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要给新生儿清洁口腔的话,只要在给新生儿喂完奶后,再喂点温开水,将口腔内残存的奶液冲洗掉就可以了。

新生儿时期,由于哺乳或溢奶的缘故,小儿的口颊内或舌上常有残留的奶块,这个时候是需要给婴儿清洁一下口腔的,可以在每次喂奶后给婴儿饮用一些清水来冲洗。如果发现婴儿口腔有一些白色类似奶块的膜状物,饮用清水又冲不去,而且孩子烦躁,吃奶时哭闹,口气热,流涎,甚至有低热等症状,这有可能是被霉菌感染而引发的鹅口疮。遇有这种情况时,也千万别用纱布擦,可用棉签蘸龙胆紫涂口,每日1~2次;还可用野蔷薇花、鲜藿香、鲜竹叶等适量煎水涂口,每日3~4次。涂口时应注意不要在喂奶后立即进行,以免引起孩子恶心呕吐。

1/2页
新生儿吐奶怎么办婴儿口腔需要护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