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儿童

婴儿肚脐怎么护理 做到这四点很重要

婴儿在出生的时候由医生把脐带给剪断,不过被剪断了之后肚脐眼并不会立即就长成成人的样子,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个期间家人要好好的帮孩子护理好肚脐,以免出现各种问题。那么婴儿肚脐怎么护理?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婴儿肚脐怎么护理

洗澡后将宝宝肚脐周围的水吸干

当脐带未脱落前,给宝宝洗澡时只能擦浴,也可采用上、下身分段擦洗的方式;不能将肚脐以下的身体浸泡在浴盆中。因为即将脱落的脐带是一种坏死组织,沾水后易导致感染。

洗澡后用爽身粉时要注意避开肚脐,不要将粉直接扑在脐部,以免脐窝残留的粉长期刺激而形成慢性脐炎。洗后先用消毒棉球沾干脐窝部,再用75% 的酒精消毒。

消毒时一定要将未脱落的脐带残端轻轻提起,把消毒液均匀涂在脐根部,等稍微晾干后,再换上干净的纱布包裹好。

脐带脱落后给宝宝洗澡仍需小心,洗完还应使用干净柔软的纱布或棉签擦干脐窝,然后用75% 的酒精消毒,保持脐部干燥和卫生。等宝宝脐部完全愈合后就可以放心地洗澡了。

尿布上端不要过长,以免弄湿脐带部

使用尿布时要系在肚脐以下,如果尿布太长则要在腰部处反折下来,不能盖在肚脐上。当尿布被尿浸湿后,尿液会随着过长的尿布渗入肚脐,使肚脐处于潮湿环境,以致各种病原体在局部繁殖,终导致宝宝的肚脐发炎。

因此要多留心查看尿布是否被尿湿, 并及时更换,保持局部清洁卫生。

如果发现肚脐上面已经沾到了污渍,那么要尽快的要棉签把肚脐眼给清洁干净,然后用消毒液进行消毒。家长在帮孩子换尿布的时候也要注意手部卫生,必须要先洗手。

清洁宝宝的肚脐时,应多准备几支棉签

先用一支干棉签将脐窝内清理干净,再取两支棉签蘸取适量75%酒精,从脱落的脐带根部,以顺时针方向从里到外旋转擦拭,一支棉签用完后再换另一支。切忌反复使用同一支棉签,也不可从肚脐外向内擦拭,以免把周围皮肤上的细菌带入脐窝。

如果脐带还未脱落,擦时要将脐带残端提起,同样从里到外旋转擦拭,不可以来回乱擦。擦拭完毕后,需等上几秒钟,让酒精挥发,后再换上干净的纱布。

不能让纸尿裤和衣裤摩擦肚脐

为宝贝选择合适的纸尿裤也是很重要的,在穿纸尿裤的时候应该把宝宝的肚脐眼给露出来,不要让纸尿裤和肚脐反复的摩擦,防止尿液等进入肚脐。

宝宝的衣服和裤子也应该选择优质的面料,款式上面要宽松,衣服也不能经常的摩擦肚脐,因为也是会有一大的感染的可能性的。

1/2页
婴儿肚脐怎么护理如何预防新生儿脐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