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儿童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9种方法训练注意力

9、保证足够睡眠

睡得好、精神好,情绪才稳定,白天时才有良好注意力!睡眠期中有50%的睡眠时间为快速动眼期,这正是孩子重组信息所不可或缺的时间,因此,务必要让婴幼儿拥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1、生理因素:生理因素是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孩子的大脑发育并不是很完善,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还没有达到一个平衡,孩子的自制力有比较差,所以家长在这个时间段要帮助孩子几种注意力,孩子慢慢长大了,很多孩子的注意力就会有很大的改善。

生理因素是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2、病理因素:存在轻微脑组织损害、脑内神经递质代谢异常,另外,有听觉或视觉障碍的孩子也会被误以为充耳不闻,不注意听或视若无睹。这些情况需要得到专科医师指导下的治疗才能改善。

3、环境原因:许多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专心度。此外,孩子的学习环境混乱、嘈杂、干扰过多也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4、心理因素:家庭教育不良的教育方式导致孩子心理压力过大,尤其对孩子来说,自己注意力不好,情绪上有压力,学习的过程又跟不上老师家长的要求时,家长又过多的批评、数落,会使孩子的“注意力问题”更加严重。而孩子为了逃避父母给予的过重负担,便下意识地通过一些行为来达到目的,也就无形中形成“注意力问题”。

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

缺乏自信心。我们发现这些来求助我们的人,大都很难表现出自己真正的能力,这往往导致他们退缩、感觉挫折、不想再继续某 一件事情或某一个活动,甚至在社会压力下,变得僻静孤立、内向,觉得自己与众不同,这些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地减低当事人的自信心,引发更严重的问题,加重他们在学习之路上的困难。

专注力不足。无法专注于手边的事物,不自觉地让思绪飘远,容易分心,常常逃避需要用心思考或集中注意力的工作;记忆与时间观念通常不可靠,也无法管理好自己。会因为注意力无法 集中或者因注意力持续的时间很短,以致无法完成该做的事情;因为分心,做事无法持续;因为冲动、过动的倾向,也让思考很难清晰、很难有条理。

不爱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有20%的人有阅读书写困难的问题。他们往往需要去猜很多字词、文章的意思;会将字看反或颠倒,很容易跳行或漏字;必须用手指头指着每一个字来阅读,在数学学习方面表现低落者,有很高的比例是由于无法阅读理解应用题目所导致。因此,面对学校的课业学习,就如同面对 一个不可能的任务,每一天都是艰难的挑战。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有20%的人有阅读书写困难的问题

动作不协调。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动作协调有一定的困难,不擅接球、投球、踢球,也很可能不会骑自行车、不会开车;甚至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给人笨手笨脚的感觉,像是手脚很不灵活,常常绊倒或撞到,动辄打破东西,这些看似“小事”,其实都是很烦恼的大困扰。

结语:想要学习和工作的效率高,注意力是很重要的。很多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这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成绩,所以家长们一定要重视,上面给大家介绍了几种集中注意力的训练方法,家长朋友们可以给孩子试一试,相信会有很大的帮助。

2/2页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