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儿童

痱子和湿疹的区别 长痱子家长可以这样做

很多宝宝在夏天的时候都会出现痱子,不仅宝宝身体难受,妈妈心里也是很担心。有的家长分不清痱子和湿疹,那么痱子和湿疹的区别有哪些?宝宝长了痱子之后,会感觉到很不舒服,自己又不会表达,宝宝长痱子怎么办?我们常用的有痱子粉和爽身粉,痱子粉和爽身粉的区别有哪些?

痱子和湿疹的区别

1、多发季节

湿疹一年四季都可以复发,刚出生后几周的孩子容易起湿疹。一般情况下,以夏季居多,但是冬季也会有少部分宝宝会起痱子。

刚出生后几周的孩子容易起湿疹

2、常见部位

湿疹常见于宝宝的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等部位。有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小儿更容易发生湿疹。

痱子多出现于多汗的位置,如额部和颈部、皮肤的褶皱部位。

3、多发症状

湿疹上面是有针头大小的小丘疹,皮肤粗糙、脱屑,用手摸能明显的感觉到它的范围。在初的时候会出现小的丘疹、丘疱疹或者是水疱,在水疱破了之后就会形成一种溃烂面,还会有一些液体渗出,终结痂。急性的湿疹如果没有处理好还有可能会导致慢性湿疹。

痱子其实是汗腺的轻度发炎,针头大小圆锥形,常突然出现并迅速增长,较密集,表面光滑。出汗后明显增多,自觉症状不明显,天气转凉后好转,诊断不难。

4、多发原因

湿疹原因有很多,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环境因素特别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如过度洗涤、饮食、感染、环境改变等)是本病发病重要的危险因素。有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小儿更容易发生湿疹。

痱子常见原因就是,夏季出汗多,湿度大,出汗过多,不易蒸发,汗液使表皮角质层浸渍,致使汗腺导管口变窄或阻塞,汗腺导管内汗液潴留后因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外溢的汗液渗入并刺激周围组织而于汗孔处出现丘疹、丘疱疹和小水疱。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1.勤洗澡常换衣

如果宝宝的身体出现了痱子,就要给宝宝多洗澡了。但是要注意的是,洗澡的水温一定要调节好,不要太烫了也不要太凉,这样能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在洗澡的时候可以滴一点花露水。但是不要给宝宝使用肥皂,可以使用婴儿专用的肥皂。给宝宝洗完澡之后用毛巾擦干净,涂上痱子粉来缓解瘙痒。

勤洗澡常换衣

除了要经常洗澡,宝宝的衣服也要常换,建议选择棉质,柔软的衣服,且不可太过紧身,以宽松款式优先,以此来减少衣服对宝宝身体的摩擦。

2.剪头发

倘若是头部和颈部的痱子较多,那么就把宝宝头发剃短些,或者把头发往后梳,空出额头。整理完头发后,还要将宝宝的指甲修理干净,防止抓破痱子造成二次感染。

1/2页
痱子和湿疹的区别宝宝长痱子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