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儿童

孩子感染后想要少走弯路 一般做哪些检查就够了

当孩子出现感染症状时,家长们往往会感到焦虑和担忧。为了尽快确定病因并进行有效的治疗,选择恰当的检查项目至关重要。孩子感染后做什么检查?以下是常见的、有助于诊断孩子感染的检查项目,这些检查通常能够帮助家长和医生快速定位问题,避免在诊疗过程中走弯路。

一、常规检查

1、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检查是感染性疾病的常规检查项目,通过检测白细胞计数、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等指标,初步判断感染的类型和程度。如果白细胞计数升高,说明存在细菌感染;如果白细胞计数正常或者降低,则可能是病毒感染。

血常规检查是感染性疾病的常规检查项目,通过检测白细胞计数、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等指标,初步判断感染的类型和程度

2、尿常规检查

尿常规检查可以检测尿液中的白细胞、红细胞、蛋白质等成分,帮助判断是否存在尿路感染。如果尿液中白细胞计数升高,说明可能存在尿路感染。

3、便常规检查

对于消化道感染的孩子,便常规检查可以帮助了解肠道内是否有细菌感染或者寄生虫感染。粪便中白细胞计数升高可能表明肠道感染。

二、特殊检查

1、病原学检查

病原学检查是确定感染源的关键手段,包括细菌培养、病毒分离、支原体检测等。通过采集血液、痰液、尿液、粪便等标本进行培养或者检测,可以明确感染的具体病原体,为针对性治疗提供依据。

病原学检查是确定感染源的关键手段,包括细菌培养、病毒分离、支原体检测等

2、生化检查

生化检查包括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等项目的检测,可以评估孩子的身体状况和营养状况。对于部分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如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等,生化检查可以帮助了解病情的严重程度和治疗效果。

3、X线检查和CT检查

对于肺部感染或者怀疑有胸腔、腹腔脏器病变的孩子,X线检查和CT检查可以帮助了解肺部和腹腔内的病变情况,有利于诊断和治疗。

1/2页
孩子感染后做什么检查预防儿童感染的方法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