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24式太极拳

二十四式太极拳 太极拳的医疗保健作用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道家阴阳五行和中医理论,当今人们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没有人群限制,下面随着二十四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二十四式太极拳的医疗保健作用

太极拳结合中医原理,具有辅助治疗疾病的作用,太极拳与五行学说的融合,对脏腑起着调节作用。

①骨骼肌的作用

锻炼时全身处于放松状态,使支配肌肉的神经得到松弛,同时血液循环增加 ,肌纤维得到足够的营养成分,增加肌肉的收缩力,防止肌肉萎缩,从而保证肌肉的正常力量和弹性。

②骨骼的作用

正常而适当的机械牵拉刺激对骨骼的生长代谢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实验研究证明,这种适当牵拉,其压力对增强骨皮质,防止骨质疏松症的出现有明显的作用。

练太极拳能预防骨质疏松,提高身体协调性和稳定性,降低摔跌的风险,老年人练习太极拳还能预防老年痴呆。

③内脏作用

对消化系统来说,可促进肠胃蠕动,增加消化液分泌和吸收,恢复和增强其内在的功能,对呼吸系统来说,能提高肺脏的通气量,避免代谢产物的堆积,免除肌肉疲劳;对循环系统来说,可促进血液循环,减低血粘稠度,保持正常的血流量,防止血管壁变性。

④内分泌作用

对于坚持十年以上的太极拳锻炼者,测定甲状腺轴的功能,太极拳组的甲状腺素水平明显高于老年对照组,在性腺轴方面,太极拳组睾酮和雌二均高于老年组。所以,太极拳锻炼可增强内分泌系统对机体的调节能力,或有抗老抗衰作用。

二十四式太极拳对各系统的影响

太极拳对心脏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的影响

太极拳的动作,包括了各组肌肉、关节的活动,也包括了有节律的均匀的呼吸运动,特别是横膈的运动,因此它能加强血液及淋巴循环,减少体内的淤血现象,是一种用来消除体内淤血的良好方法。

太极拳是一种全身运动,拉伸筋骨肉,对身体机能起着积极的刺激作用,有效预防癌症。

全身各部骨骼肌肉的周期性的收缩与舒张,可以加强静脉的血液循环,肌肉的活动保证了静脉血液回流,及向右心室充盈必要的静脉压力。呼吸运动同样也能加速静脉的回流。

太极拳由于要求深长均匀的自然呼吸,且要气沉 丹田,呼吸的效果增加,也就更好地加速了血液与淋巴的循环,加强了心肌的营养,改善了心脏的营养过程,为预防心脏各种疾病及动脉硬化建立了良好的条件。

同时,太极拳深长的腹式呼吸,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增加肺活量都有良好的作用。

太极拳对新陈代谢方面的影响

改善人体新陈代谢,是太极拳重要的健康因素。老年人的很多疾病是与新陈代谢的降低分不开的。因此,坚持打太极拳,对降低血液胆固醇含量,预防动脉硬化有良好的作用。

综上所述,太极拳是一种适合生理的健身运动,它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着良好的影响,加强了血液循环,减少体内淤血,改善了消化作用与新陈代谢过程。

它几乎适应各种人体慢性疾病的康复,对神经衰弱、神经痛、高血压、心 脏病、肠胃病、肝病、肾病、腰肌劳损、风湿寒腿、关节炎、糖尿病等等,都有良好的疗效。它是一种老少咸宜的 养生、保健运动。

1/1页
二十四式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