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方剂大全

人参健脾丸的功效与作用 和人参归脾丸一样吗

人参健脾丸是一种比较冷门的药,不过如果你家里有老人,那么说不定他们就知道人参健脾丸。从名字来,这种药里面添加了人参的成分,而且可以对脾有好处。但是关于人参健脾丸的其他信息你了解吗?人参健脾丸究竟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人参健脾丸是什么

人参健脾丸,中成药名。为补益剂,具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饮食不化、脘闷嘈杂、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

组成

人参、白术(麸炒)、茯苓、山药、陈皮、木香、砂仁、炙黄芪、当归、酸枣仁(炒)、远志(制)。

性状

本品为棕褐色至棕黑色的水蜜丸;气香,味甜、微苦。

用法用量

口服,每天吃两次,每次两粒。即使你的消化不良或者恶心想吐的情况比较严重,也必须按照说明上面的方法来服用,不可以随意增加用量哦。

药性分析

方中人参、茯苓、白术、黄芪益气健脾;山药、陈皮、砂仁健脾和胃;木香理气健脾,调理中焦气机;酸枣仁、远志安神定志;当归活血养血。诸药共奏健脾益气,和胃止泻之功。

人参健脾丸的功效与作用

主要治疗脾胃虚弱所致的饮食不化、脘闷嘈杂、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

脾胃虚弱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

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大便溏泻,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苍白。

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

胃气虚主要表现在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

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

如果你有以上列举出来的症状,那么你就可以试试看吃一些人参健脾丸,吃上一盒一般就可以看到效果了。如果你的病情比较严重,那么就不建议自己直接吃药,而是要到医院给医生检查之后再处理了。

人参健脾丸有副作用吗

可以说所有的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因为每种药物里面都含有很多成分,而不同的体质可能会对成分比较敏感。人参健脾丸目前还没有什么明显的副作用,但是如果你在吃的时候感觉不舒服,就要立即停用。

1/2页
人参健脾丸的功效与作用人参健脾丸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