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20131119广东健康来了:张晔讲豆浆怎么喝好

豆浆是符合中国人体质的营养饮品,很多人也特别爱喝豆浆,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豆浆怎么喝才好,同时喝豆浆的时间也是有规定的,今天广东健康来了就请到了营养专家张晔老师为我们说一说豆浆的喝法,以及豆浆的宜与忌,如果你想对豆浆有更好的了解,就去节目中听听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豆浆怎么喝好

一、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嗳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好少喝豆浆。

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二、加了红糖的豆浆,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因为红糖里面有多种有机酸,它们会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而加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

三、暖瓶保温豆浆这种方法不足取,因为暖瓶温湿的内环境极有利于细菌繁殖。另外,豆浆还能够溶解暖瓶里的水垢,喝了会危害人体健康。

四、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嘌呤含量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喝豆浆。

五、豆浆不但必须要煮开,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能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

六、豆浆一定不要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好在1个小时以上。

七、常喝豆浆要注意补锌,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八、手术或病后处于恢复期的病人身体抵抗力普遍较弱,肠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复期间好不要饮用寒性的豆浆,这样容易产生恶心、腹泻等症状。

病人恢复期间好饮用酸奶,可以促进消化,保护肠胃功能。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豆浆什么时候喝好

喝豆浆易犯的错误

错误:早晨空腹喝豆浆,营养能被很好地吸收。

建议:如果空腹饮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营养就会大打折扣,因此,饮豆浆时好吃些面包、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另外,喝完豆浆后还应吃些水果,因为豆浆中含铁量高,配以水果可以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有些人会喝水果豆浆,但是水果还是生的营养更好,因为水果一旦加热的话营养实惠遭破坏,所以建议水果和豆浆分开吃。

错误:豆浆煮熟后,往豆浆里冲个鸡蛋,会更有营养。

建议:豆浆中含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物质,能破坏胰蛋白酶的活性,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鸡蛋中含有一种粘液性蛋白,能与胰蛋白酶结合,使胰蛋白酶失去作用,从而阻碍蛋白质的分解。豆浆中冲入鸡蛋后温度降低,不能使粘性蛋白失活,从而会使人体中的胰蛋白酶失去作用,影响蛋白质消化。因此,豆浆忌冲鸡蛋。但是只要鸡蛋煮熟的话加是没问题的,建议在煮的过程中加入鸡蛋一起煮。

错误:豆浆营养丰富,男女老幼,人人都适宜。

建议:豆浆性平偏寒,因此常饮后有反胃、嗳气、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遗精的人,均不宜饮用豆浆。另外,豆浆中的嘌呤含量高,痛风病人也不宜饮用。

其实喝纯豆浆已经很好了,不过有些人如果不喜欢纯豆浆的口感,或者长期喝容易喝腻,想要换着花样喝,那可以在豆浆里加点蔬果,比如香蕉、南瓜,口感都非常不错。如果想加五谷,那建议要加杂粮,比如玉米馇、新鲜玉米或者燕麦之类的。

纯黄豆豆浆配料:纯黄豆一杯,水。制作方法:黄豆浸泡过夜,洗净,放入豆浆机,加水到中水位线(想喝浓点的到下水位线即可),按全豆豆浆键。

玉米豆浆配料:纯黄豆一杯,玉米馇一杯(用新鲜玉米口感更好,2杯),水。制作方法:黄豆浸泡过夜,与玉米一起洗净,放入豆浆机,加水到中水位线(想喝浓点的到下水位线即可),按五谷豆浆键。

喝多少:三餐后都可以喝一杯,每次250毫升左右,一天700~800毫升。但是豆浆不宜空腹喝。

怎么喝:减肥效果超级好的方法推荐——连豆渣一起喝。

据科学家研究发现,豆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纤维素,并且含有大量的钙,每100克豆渣中大约含有100毫克的钙。豆渣中的脂肪含量很低,经常食用可以防止肥胖。另外,豆渣中还含有较多的抗癌物质“异黄酮”,经常吃点豆渣,还可以降低一些癌病的发生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豆浆什么时候喝好张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