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体检 体检常识

老师体检的具体项目有哪些

编者按:现在很多的老师在体检时都是按照普遍的体检项目检查,把一些需要专门检查的项目遗漏掉了。体检指南:教师体检项目中也有很多要重点检查的项目,比如颈椎、腰椎等因为老师的工作性质导致很容易得这些疾病!

1、心脑血管病 由于教师工作负担重,日均工作时间多达10个小时以上,没时间,锻炼少,因而心脑血管弹性差,导致高血压的患病率很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针对性检查:经颅多普勒、血流变、心电图、心肌酶、心脏彩超

2、颈椎、腰椎疾病 教师备课和批改作业需要长时间伏案工作,会使腰肌和颈椎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会造成慢性腰肌劳损和颈椎疾病。

针对性检查:颈椎正斜位、腰椎平片、外科检查

3、肿瘤 特别是消化道恶性肿瘤对教师生命的威胁很大。另外,由于工作压力大,平时保健意识差,女教师已成为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据有关临床资料表明,女教师乳腺癌的患病率为3~5%。

针对性检查:甲胎蛋白测定、癌胚抗原、CA19-9、CA50、CA12-5、CA15-3、乳腺钼靶

4、肝脏疾病 尤其是乙型肝炎,症状不明显,传染机会多,治疗效果不理想,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疾病。

针对性检查:肝功能检查、乙肝检测、腹部超声

5、胆石症 有报告称,教师患胆石症的发病率为5.7%~8.1%,这是由于教师多坐、立,少运动和饮食结构不合理,以及身心状态长期不健康所造成的。

针对性检查:肝肾功能、超声检查、外科检查

6、消化系统疾病 常见的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慢性胃炎的患病率相当高,这与教师平时精神紧张有密切关系。

针对性检查:内科检查、外科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抗体、C14检查、胃部超声

以上的情况说明部分教师,因长期埋头工作,忽视了自身保健,久之积劳成疾。而有的教师患病后担心自己不能继续从事教育工作,担心子女的抚养和家庭生活安排,从而产生严重的精神负担,导致了心理疾病

1/2页
体检指南体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