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20121211健康大财富:王宏宇讲高血压症状及治疗

编者按:高血压这种疾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那么高血压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来预防和治疗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王宏宇老师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心脑血管疾病康复首席专家王宏宇,讲高血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压都有哪些症状呢?

1.头晕:头晕为高血压多见的症状。有些是一过性的,常在突然下蹲或起立时出现,有些是持续性的。头晕是病人的主要痛苦所在,其头部有持续性的沉闷不适感,严重的妨碍思考、影响工作,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当出现高血压危象或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时,可出现与内耳眩晕症相类似症状。

2.头痛:头痛亦是高血压常见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或搏动性胀痛,甚至有炸裂样剧痛。常在早晨睡醒时发生、起床活动及饭后逐渐减轻。疼痛部位多在额部两旁的太阳穴和后脑勺。

3.烦躁、心悸、失眠:高血压病患者性情多较急躁、遇事敏感,易激动。心悸、失眠较常见,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或早醒、睡眠不实、恶梦纷纭、易惊醒。这与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及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4.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早期多不明显,但随着病情发展而逐渐加重。因颇令人苦恼,故常成为促使病人就诊的原因之一,表现为注意力容易分散,近期记忆减退,常很难记住近期的事情,而对过去的事如童年时代的事情却记忆犹新。

5.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足趾麻木或皮肤如蚊行感或项背肌肉紧张、酸痛。部分病人常感手指不灵活。一般经过适当治疗后可以好转,但若肢体麻木较顽固,持续时间长,而且固定出现于某一肢体,并伴有肢体乏力、抽筋、跳痛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预防中风发生。

6.出血:较少见。由于高血压可致动脉脑硬化,使血管弹性减退,脆性增加,故容易破裂出血。其中以鼻出血多见,其次是结膜出血、眼底出血、脑出血等,据统计,在大量鼻出血的病人中,大约80%患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1. 合理调整饮食

限制钠盐过量摄入、增加钾和钙的摄入、降低脂肪的摄入量。

2. 戒烟和戒酒

烟的危害已举世公认越早戒烟越好酒是一把双刃剑少量是健康之友多量是罪魁祸首。

3. 减肥、适量运动。

4. 从儿童期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开展体育锻炼进行高血压预防的教育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高血压病人如何自我调理?

1. 保持心情舒畅

高血压是一种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会使血压升高。若能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尽量减少情绪波动对保持血压相对稳定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2. 饮食清淡

高血压病人要吃的淡些每日食盐摄入量应在6g以下。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动物脂肪和内脏等肥甘厚味。每餐不宜吃得过饱特别是晚餐要吃得少些以防止肥胖与动脉粥样硬化。

3. 合理休息

规律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对于高血压病人是十分重要的早睡不熬夜?每日保证7~9小时的睡眠时间。

4. 适量运动

控制体重 高血压患者可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气功等节律慢、运动量小的项目以活动后不感到疲倦为度。

5. 常测血压

经常测量血压并作记录是十分必要的就诊时医生可根据血压水平来调整降压药的品种与剂量。

6. 节食减肥

据统计肥胖超重的人平均寿命要比体重正常者短5~10年。减肥的措施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有两点一是少吃,二是多运动而且二者应配合进行缺一不可。

7. 坚持服药

有些高血压病人血压一下降便立即停药或凭自己感觉?不难受就不服药。这种不正确的服药方法易引起心、脑、肾发生严重的并发症故高血压病患者要坚持按医生指导规律服药做到长期平稳有效控制血压。

高血压病人的饮食指导

1、清早起来一杯冷开水约1000ml这样可以使一夜失去的水分得以补充可使血液至少六小时变淡直接减轻心脏和血管的压力。还能使动脉粥样斑块液化。

2、限盐早餐或无盐早餐限盐和无盐可以使血液粘度变淡并有益于肾小球滤过大量排尿又可以使钠排挤体外达到降压的目的高血压初期医生给患者开出双氢克尿塞等利尿的药物?机理就是利尿排泄删除血溶量达到降压目标。

3、清淡饮食 食物中少吃煎、炒、油炸食物多吃蔬菜和利尿降脂的食物如冬瓜、煮黄豆等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

4、控制总量不管什么食物你都得控制到半饱和八成饱的份上并不靠零食补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宏宇

男,汉族,中共党员。2000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2000至2002年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进行博士后工作,后留人民医院心内科工作。主要从事冠心病、高血压及动脉病变的临床诊治及研究工作。迄今已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多次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

1/1页
如何预防高血压高血压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