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风湿科 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 九种饮食教你摆脱它

风湿性关节炎临床表现

疼痛

关节疼痛是风湿病常见的症状,全身关节都有可能发生疼痛,但是肢体和躯干部位的疼痛和可能引起内脏和神经系统的病变。

肌肉疼痛

肌肉也会出现疼痛症状,而且还可能出现肌无力、肌酶升高、肌源性损害等,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皮肌炎等。

不规律性发热

风湿出现之前会出现不规则的发热现象,不会出现寒颤现象,用抗生素治疗无效,同时还会出现血沉快,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嗜中性发热性皮病、成人斯帝尔病、脂膜炎等均可以发热为首发症状。

皮肤黏膜症状

皮肌炎、干燥综合症、白塞病、脂膜炎等会出现皮疹、口腔溃疡、皮肤溃疡、网状青紫、眼部症状等。

雷诺氏征

指端会遇冷或情绪变化时会发白,然后转变成紫色,后转变成红色并伴有麻木、疼痛和严重的皮肤溃疡,可见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自身抗体血液指标异常

抗ENA抗体、抗ds-DNA抗体、抗血小板抗体、抗核抗体、抗心磷脂抗体、类风湿因子等。

一项新研究显示,如果长期通过吃鱼摄入名为“欧米伽-3”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显著降低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也有研究显示,有规律吃鱼的女性,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可减少近29%。

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与ω-3脂肪酸摄取量有关,如果女性每天持续摄取0.21克以上ω-3脂肪酸,长年累积下来,患此病风险可减少52%。0.21克的ω-3脂肪酸相当于一周摄取一份富含油脂鱼类,或相当于四份鳕鱼等较精瘦鱼种。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想摄取ω-3脂肪酸,还是建议摄取鱼类食物,鱼油虽然含有很多的ω-3脂肪酸,但鱼类食物也含有其他营养成分,这些营养成分对整体健康都非常重要。因此,人们可以用鱼类替代红肉,这样对身体健康会比较好。

吃鱼能防类风湿 但别选海鱼

吃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疾病,因为鱼类中所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疾病的预防有显著的疗效,能够有效的保护患者膝盖软骨,进而大限度的避免残疾现象的出现。需要注意的是,好选择淡水鱼,因为海鱼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进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不利于治疗。

调查研究发现,鲤鱼、鲫鱼、乌鱼、鳝鱼等品种的鱼都有助于类风湿病的预防,因为这类食物中均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必需氨基酸(如胱氨酸、组氨酸、谷氨酸、甘氨酸、赖氨酸、精氨酸)、肌酸、烟酸、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成分。中医学认为这些鱼类共同的特点是健脾除湿,其中尤以鳝鱼除风湿、强筋骨之效果为佳。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全身性免疫性疾病,及早诊断、及早治疗是治疗该病的关键,因此,风湿免疫专家提示广大朋友在确诊疾病之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以免随着病程的延长,给患者的身心造成莫大的伤害。

风湿性关节炎预防

关节疼痛是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主要症状,也是令病人痛苦的症状之一,出现了关节疼痛之后,患者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调护:

1、关节制动:急性期应将关节置于休息体位,减少运动。

2、局部按摩:关节疼痛有所减轻后,可自行关节周围的按摩。

3、关节体操练习:针对各个不同的关节练习不同的关节体操,每次30分钟,每天2—3次。

2/3页
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