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刮痧

刮痧的好处 刮痧多久刮一次比较好

在日常生活中,刮痧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医养生方式哦。那刮痧的好处有哪些呢?刮痧可以起到通经络、通便、舒经活血等。那多久刮痧一次比较好呢?刮痧有没有哪些禁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刮痧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吧。

刮痧的好处

一、刮手脚可以起到行气通络的目的

女性经常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中医认为这主要和机体阳气不足或气血运行不畅有关。可以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手掌发热后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从根部到指尖,每个方向刮5~10次,可以有效的行气通络。

二、刮腹部可以通便

长期便秘不但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还会导致机体吸收大量的毒素。患者可以刮痧板的面在腹部自上而下,从左向右依次刮拭。需要注意的是如有内脏下垂的现象,应由下向上刮拭。

三、刮眼周可以明目

很多人都会做眼保健操,对其中的几个穴位也非常熟悉。而以刮痧代替手指的按揉,能对穴位起到更好的刺激作用。应先用刮痧梳点按睛明穴(在鼻梁两侧,距内眼角约半分的地方),然后以睛明穴为起点,外眼角为终点,分别从上眼眶和下眼眶两个方向刮拭。这样可以有效的改善眼睛周围的经络气血运行,达到缓解视疲劳的目的。

四、刮颈部能舒筋活血

颈肩不适是伏案工作者的职业病,刮痧可以起到舒筋活血,改善局部气血淤滞状态的效果。患者应选择三条路线,即从后发际中点向大椎穴(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以及从后发际两个外角上缘分别向左右肩部方向刮拭。另外,感冒时刮拭这个部位还可以起到疏风散邪的效果。

刮痧多久刮一次比较好

一般来说,同一个部位刮痧至少隔一周以上刮一次比较好,不可过于频繁。当然,也有人三四天就可再次进行刮痧,这因而而异的。但是,其实,原则上能否进行下一次刮痧应取决于皮肤无痧斑、被刮处用手轻触无痛感时方可进行第二次治疗刮痧,并无具体规定的时间。

1/2页
刮痧的好处刮痧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