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3分钟看懂6种气虚的区别 教你如何补

来源: 民福康健康 2017-07-17 18:12

头晕、乏力、还经常气喘,但是一到医院检查却没毛病;

身体莫名其妙的抵抗力差,还经常感冒、咳嗽、拉肚子;

女性经常面色苍白、畏寒怕冷、身体虚胖。

其实这些都是气虚惹的祸,我们仅仅知道气虚还不够,只有知道哪个脏腑气虚了,才能够对症下药的补气。

3分钟看懂6种气虚问题1.心气虚

心气虚大多因为久病不愈、长期身体虚弱、年龄大身体衰老等原因导致。

一般表现为心悸、胸闷、气短、乏力、出汗多、面色苍白、舌苔白等,一旦过度劳累或运动量过大,这类现象会加重。

滋补方法:补心安神。可以选择党参、白术、酸枣仁、甘草、茯苓等中药材,煲汤或泡茶。

2.肺气虚

肺气虚主要是因为肺功能减弱引起,长期咳嗽、慢性肺病、吸烟、长期营养不良等都可能导致。

主要表现为咳嗽无力、吐清痰、说话声音小、容易感冒,冬季容易发生鼻窦炎,秋季容易干咳,平时皮肤容易干燥、瘙痒。

滋补方法:补益肺气,秋冬季节注意滋阴润肺。可选择西洋参、白木耳、百合、山药、黄芪等药材。

3.肾气虚

形成肾气虚主要由于年事高、长期生病、饮食失调、劳累、不注意保暖等引起。

肾气虚会变现为腰膝酸软、乏力、畏寒、夜尿多,女性会有月经不调、黄褐斑等问题。

滋补方法:补肾固肾。可以选择枸杞子、菟丝子、桂皮、山药、五味子等,用于制作药膳或泡茶饮。

4.脾气虚

多因为饮食失调、过度疲劳、思虑过多或身体其他慢性疾病引起。

表现为腹胀、食欲不振、饭后腹胀、拉肚子、身体虚胖、皮肤萎黄、没有精神,有时会表现为身体消瘦。

滋补方法:健脾益气。可食用茯苓、白术、山药、薏米仁、莲子、扁豆等食物。

5.阳气虚

导致阳气虚的原因很多,如先天不足、饮食生冷不忌、穿着过少、长期服用寒性药物、过度疲劳等。

常常表现为的手脚冰凉、四肢麻木、气短、拉肚子、头或四肢颤抖、经常出现黑眼圈等。

滋补方法:补肾助阳。食用热性食物,如羊肉、狗肉等,药材可选择当归、干姜、肉桂等。

6.阴虚

在中医里一般没有阴气虚这种说法,通常指的是阴虚或气阴亏虚。

阴与阳相对,当阴虚时,身体阳气就相对旺盛,从而容易表现吃“热”、“上火”等现象,如怕热易出汗、头晕心烦、口干舌燥、脸颊暗红、喜欢吃冷饮等。

滋补方法:益气养阴。可以选择食用绿豆、豆腐、梨子、百合、山药等性味甘凉的食物。另外避免辛辣、性热的食物,如火锅、油炸、爆炒、烧烤类。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更多 收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