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身体是这样一步步衰老的 这几个症状提醒过你

来源: 民福康健康 2018-03-05 18:11

衰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有人认为是年龄,有人认为是心态,更多的人认为衰老是从皮肤表现出来的。其实这些说法都对,如果单从身体出发,衰老的开始往往与我们的皮肤以及感觉器官有关。

皮肤,属于人体面积最大的器官,主要承担着屏障作用,保护身体免受物理、机械、化学以及微生物的伤害。

皮肤的老化容易被肉眼察觉,年龄的增长、紫外线刺激、黄精污染、过度美容等,都会导致皮肤的老化,通常25岁一过,皮肤老化日益明显。

而除了直观的皮肤老化之外,5觉的退化也在提醒我们:衰老来啦!

所谓五觉指的是: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据资料显示五觉退化的人群,早亡的风险更大。

听力下降

中老年人出现耳聋、耳背、耳鸣现象非常多见,早期的资料记载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有6成出现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

而导致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便是衰老,随着人体各个组织器官的衰老,与耳朵有关的神经系统、听觉中枢,或多或少的出现衰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以及出现老年性耳聋。此外,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同样会导致听力下降。

视力模糊

人到一定年龄之后,眼睛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花,40岁以上人群,到眼科就诊,通常会有100-150度的老花现象。

一些不易察觉的代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也会引起视力下降。同时,一些眼部疾病,如老年性白内障、老年性黄斑变性,本就与衰老有关。

感觉嘴里没味道

人体感受味道主要依靠舌头上的味蕾和味觉神经,随着衰老,味蕾会开始变小,甚至萎缩,以及味觉神经开始退化,会出现嘴里没味道等现象。但是,味觉退化速度不同,对酸的感觉退化相对较低,这也导致口味重、怕酸等饮食特点的出现。

嗅觉退化,同样与衰老有关。有媒体报道称,一些研究发现,如果老人嗅觉出现障碍,发生早亡的风险非常高。

触觉不灵敏

对冷热感觉不灵敏、容易摔倒、手脚麻木等,这些都可能是触觉不灵敏的表现。随着衰老,肢体末端神经老化,加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影响,进一步伤害末端神经,自然会出现触觉不灵敏现象。甚至一些糖尿病患者经常发生烫伤、冻伤。

此外,尿失禁、记忆力减退、关节痛、经常便秘、气喘等,也在提醒我们身体开始衰老了。

那么,防衰老是吃药,还是进补呢?

医生告诉我们:吃好、睡好、心情好、常运动,是最好的防衰老方法。是药三分毒,药物并不能滥用。而进补,远没有饮食合理来的有用。

展开更多 收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