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心理减压

高考如何调节情绪 5个小窍门将心态调整好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高考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所以很多考生在考高前会有极大的压力,此时考生要如何调理情绪?考生除了承担自己的压力,也有来自家里的压力,要如何正确缓解压力?压力过大会影响到正常的挥发,考生要怎么办?

高考如何调节情绪

1、很多考生在高考前情绪异常紧张,会有睡不着的情况。这个时候不要逼着自己睡觉,可以用一些小妙招诱导自己入睡,高考前失眠,主要是心理紧张引起的,应对失眠和压力的好方法,就是不要胡思乱想,对自己有信心就好。

很多考生在高考前情绪异常紧张

还有,考生在高考前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避免吃过多的提神食物,一些学生可能有喝茶或是喝咖啡的习惯,在考试前几天就不要继续饮用了,也要调整好自己的作息,这类饮品会让大脑兴奋,影响到正常的睡眠。

2、高考时遇到难题是不能避免的,考生放平心态非常重要,要给自己足够的自信,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时,也不能焦虑,要缕清思路,用正确的联想方法,回忆老师讲过的知识点,来解答难题。

3、有些考生在平时答题过程中总是出现“魂不守舍”的情况,与试题无关的念头频繁地出现在脑海里,让人无法控制。出现这种情况时,考生不要故意忽略,一味地埋头答题,而是应该停下笔来,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可以对自己强调一下“我正在考试”,给自己1到2分钟时间放松神经,然后再集中注意力继续答题。

4、保持规律的作息,尽力将平日作息时间调整到与高考的时间一致。如果调整不好,也没关系,只要考生在考前的几天里身体健康,就会在考场上有出色发挥。

5、自信心不足是高考考前常见的状态之一,这是由于对学习的知识不能扎实地掌握,还存在知识空白点。这时可以一方面查漏补缺,另一方面回忆以往高考考试的成功经验。早晨起床时暗示自己心情愉悦、有信心,以杰出人物为榜样,提醒自己不要惊慌,沉着应考。

自信心不足是高考考前常见的状态之一

考试前怎么缓解压力

找人倾诉

心理学表明,把自己遇到的压力、烦恼对别人说出来,有宣泄的作用。与别人交谈时,能让对方分担你的感受,让压力得到分散。这种方法适合压力较轻时,如果压力较大,倾诉只能缓解压力,不能解决问题。倾诉对象要找可以信赖的人,如考生的家人和朋友。倾诉压力的过程,就是整理、清晰自己思路的过程,对减压非常有益。

把压力写出来

用书写来缓解内心压力的方法古已有之。考生可以写写日记,记录自己每天会遇到哪些压力,自己的感受如何,是如何应对的。烦恼的时候也可以写封信,把内心的感受全都记录下来,但要注意自己写的东西可能是发泄性的,所以好不要保留,可以在事后销毁,以避免其消极的作用。

亲近大自然

人类是在大自然中生存发展的,大自然会让人感到亲切。心理学实践证明,当有心理问题的人跑到大自然中,会全身心融入自然,忘却烦恼,从而让压力慢慢缓解。如果考生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去徒步旅游、爬山,真正回归到大自然中;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考虑到城市的公园、草地上躺躺,到大树下睡一觉等等。出去时好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聊聊心事,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减压效果。

1/2页
考试前怎么缓解压力考试压力大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