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秋分牢记“八不要” 让睡眠成为补品

6.忌穿的过多

秋季还不是十分寒冷,穿得过多睡觉,一方面不利于血液循环,降低睡眠质量。另一方面,穿得过多容易流汗、不盖被子,同样受凉,引起疾病。

7.忌开灯睡觉

俗语说“睡觉不点灯,早起头不晕”,反之点灯睡觉则危害健康。首先,开着灯睡觉睡眠会不稳,睡眠不稳,则精神差,精力不济。

其次,晚上开灯容易使眼睛得不到休息,造成第二天眼部酸涩、肿胀。

8.忌熬夜

我们上面提到的7个睡前禁忌,其实都是为了不熬夜,提高睡眠质量。秦汉时期人们更加重视睡觉,在医书《十问》中提到“一昔不卧,百日不复。”说的是一夜不睡,其带来的危害百天也恢复不了。

在宋朝时人们更注重睡觉养生,道学家陈抟更是将睡觉比喻为“导养及还丹之事”。由此可见熬夜的危害以及睡觉的重要性。

二、秋分睡好觉是补品

1.睡眠好排毒顺畅

人体的五脏六腑在睡眠时进行排毒,从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9点,每个脏器都进行排毒。所以,想要美、想要身体干净,好睡眠是第一要素。

2.睡眠好记忆力才会好

大脑在睡眠时耗氧量减少,脑细胞得到休息和积蓄能量。更有利于提高脑活力,延缓大脑衰老。

3.睡得好免疫力才强

睡觉时身体分泌生长激素,促进生长发育。同时睡眠使个组织器官自我康复加快,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疾病入侵。

4.延缓衰老

健康长寿的老人都会有一个好失眠,中医认为“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由此可见睡眠是一大补物。人体的细胞白天进行代谢更新一次,这也是为什么道家说“睡觉为养生之首,一夜不睡,百日补不回来”的原因。

结语:人一生有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所以睡眠不好。那么我们的这个寿命都会少打这1/3的影响。秋分是一个将秋季一分为二的节气,从这天开始天气一天凉过一天,同时气候会变得更加干燥。人体同样会受到影响。上文提到的秋分之后睡觉禁忌,有助于你在秋季吃好这个睡眠补品!

2/2页
睡觉的禁忌晚上睡觉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