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秋分节气养生 秋分时节应注意八大养生原则

今天也就是九月二十二日,又是一年秋分时节,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从今天开始也就正式秋季,这时的天气会越来越凉爽,虽然冷空气到来,但不会突然骤降,因为雨季刚过,气候正好正是一年之中好的时节。在这个秋分时节里,如何养生是人们比较关注的。

秋分节气养生的原则是什么

不同的时节养生的方式是不同的,关于秋分养生应该遵循以下的原则。

1.注意防凉

秋分的到来,天气会渐渐转凉,这时由于人体的不适应易出现寒气入体的现象,易引起感冒及呼吸系统疾病。不要认为感冒是小病,如果不好好调理会引发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对于自身的体抗力较差或者体温调节能力较弱的人群,易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人群。

为了避免寒气入体,多添些衣服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出门的时候好戴上透气性较好的口罩。

2.调节好自身的情绪

秋分时节养生关键的当然是调节好自身的情绪,因为秋季本身是干燥的季节不但使人体内的水分大量的流失,而且还会使人的情绪变得烦躁,所以只有保持乐观的心态才能起到安神的作用,这对日常的生活及工作有较大的帮助。

3.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在这个季节,人体出现疲惫、困乏的现象是较为严重的,也就是所谓的秋乏,为了避免该现象的出现,建议大家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尽量在晚上10点前入睡,这样才能使人尽快适应季节性的变化,时刻保持充沛的精力。

4.不要随便进补

有人说,秋分是人体进补的时节,这时不断食用补品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其实如果大量进补必然会引起身体出现异常,建议进补要分清虚实,虚者可进补,身体强壮的人群好不要随意进补,否则适得其反。

5.多食用克制秋燥的食物

在这个季节里,尽量不要食用辛辣的食物,建议多食用克制秋燥的食物,如梨、白萝卜、银耳、柑橘等,这些食物在为人体防秋燥的同时还起到养肺润肺的作用。另外,可多食用些清淡的食物。

1/2页
秋分节气养生秋分饮食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