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大暑吃什么 大暑高温没食欲快来试试这些食物

2、增加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

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能够放心食用。还有,像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效果。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疗效,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3、补气健脾,消暑生津

大暑不但天气炎热,而且雷电、暴雨多,此时人们容易受暑湿影响出现腹胀、食欲下降、乏力等症状,此时饮食宜清淡多样化,以补气健脾、消暑生津为主,可多食绿豆、黄瓜、苦瓜、莲藕、鸭肉、冬菇、紫菜、西瓜、薏米、冬瓜、桂圆、桃子、黄皮、芦根、白茅根等食物及药食两用之品。

大暑喝什么好

1、马齿苋茶

鲜马齿苋30克,石榴皮15克,先将马齿苋洗净再蒸5分钟,捣烂取汁与石榴皮加水共煎10分钟,加白糖饮用。本方有消炎、止痛、止痢的功效,可治疗细菌性痢疾、急性胃肠炎、急性阑尾炎、功能性子宫出血等。

2、苦瓜茶

将苦瓜上端切开,挖去瓜瓤,装入绿茶,把瓜挂于通风处阴干,取下洗净,连同茶切碎、混匀,取10克放入杯中以沸水冲沏,闷半小时,可频频饮用。本方有清热解暑除烦之功效,适用于中暑发热、口渴烦躁、小便不利等。

3、桑菊茶

将桑叶、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锅中稍煮,然后去渣叶,加入少量白糖,桑菊茶制成了。常饮这种桑菊茶,可散热清肺润喉,清肝明目,对风热感冒也有一定疗效。

4、姜盐茶

生姜2片,食盐4克,绿茶6克,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30分钟后饮服。本方具有清热润燥,和胃止呕的功效,适用于口渴多饮、胃部不适、心中烦闷、多尿等。

5、香薷茶

香薷有消暑理气、祛湿解表的功效,大暑时可以喝。香薷10克,荷叶10克(或鲜荷叶30克),陈皮10克,薄荷5克,先将香薷、荷叶、陈皮三味药煎煮30分钟,再加入薄荷煮5分钟即可,服用时可加适量白糖调味,代茶饮。

6、花草蜜桃茶

水蜜桃两个、玫瑰20朵、菊花10朵、甘草5片、枸杞10粒、冰糖适量、水一升。锅里烧开一升水,加入除了桃子之外的所有材料,中小火煮5分钟;把桃子去核切块,放入杯中,煮好的花草茶直接浇在桃子上,可以温热时饮用,冷藏后口感更佳。可美容养颜,又可疏肝理气,顿解夏日之燥热。

7、橘皮茶

橘皮茶是暑天养生的佳品,因为橘皮是香味比较浓的中药,橘皮茶具有理气开胃、燥湿化痰的功效,适用于暑天肚子胀气、消化不好,或者吃饭没胃口时饮用。可以在药店买制好的橘皮,每次取橘皮10克、冰糖适量,用开水浸泡后代茶饮。

8、香兰凉茶

藿香9克、佩兰9克、茶叶6克 制作方法藿香9克、佩兰9克洗净,和茶叶6克一起放茶壶中,用500毫升开水冲溶,上盖闷5分钟,加入冰块冷却待饮。解热祛风,清暑化湿,开胃止呕。

9、黄芩茶

黄芩6g、绿茶3g。将黄芩用200ml水煎沸后,冲泡绿茶5~10分钟即可,冲饮至味淡。也可直接冲泡饮用。清热燥湿,解毒;抗炎抗变态反应,降压、利尿,利胆解痉,镇静。

总结:大暑时节养生很重要,尤其是对饮食方面一定要重视,因为高温不下,容易导致人没有食欲,人体没有营养来源,外邪易借机侵入导致疾病出现,所以到了大暑,我们对于饮食一定要重视起来才可以。

2/2页
大暑吃什么大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