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大雪吃什么 大雪常吃9种食物防病又养颜

大雪饮食是很多朋友所关心的,因为大雪时节健康的饮食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保护健康,还可以帮助我们健脾开胃,避免因为寒冷导致食欲不振的情况,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大雪吃什么,希望这些养生的食物能够帮助大家。

大雪吃什么

到了大雪时节经常吃下面这些食物可以更好的保护身体健康,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1.大白菜

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常吃大白菜能起到润肠、护肤养颜的效果。在冬天,白菜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蔬菜,民间素有“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的说法。

冬季干燥寒冷的天气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而白菜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和其它多种营养素,可以起到很好的美颜和保健功效。大白菜含有丰富的钙,每100克中含钙43毫克。

一杯熟的大白菜汁能够提供几乎与一杯牛奶一样多的钙。有的人不喜欢喝牛奶,可以通过食用足量的大白菜来获得很多的钙。

白菜中还含有微量的钼,可抑制人体内亚硝酸胺的生成,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对于冬季容易上火的人,多吃大白菜有清火作用。

在烹饪大白菜时,适当放点醋,无论从味道,还是从保护营养成分来讲,都是必要的。醋可以使大白菜中的钙、磷、铁元素分解出来,从而有利于人体吸收。醋还可使大白菜中的蛋白质凝固,不致外溢而损失。

2.大葱

大雪吃葱也是很好的选择,这是为什么呢?

大雪及紧随其后的寒冷季节,吃大葱有益养生。大葱含有抵抗疾病作用的营养素。

如:维持人体健康必需的维生素A、B6、C、K,叶酸和铁。值得一提的是,大葱含有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可以保护血管。

此外,有研究表明,多吃葱,还能降低患前列腺癌与结肠癌的风险。大葱味辛,性微温,具有发表通阳、解毒调味的作用。

主治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等。体质较弱的人在季节变更时容易感冒,吃些大葱,能达到出汗的目的,既能预防感冒,也兼有缓解病症之效。

虽然大葱的葱绿部分比葱白部分营养含量高得多,但是从通阳和食疗的角度来看,葱白的效用更大一些,比如风寒感冒的很多经典食疗方都有葱白入药,如葱豉汤的主要成分就是葱白。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大葱,但患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的人不宜多食。

3.雪藕

雪藕同样是大雪时节好的食物之一,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雪藕的功效吧。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对于老年人而言,大雪节气之后更要注意“养藏”。从饮食养生的角度来说,熟吃雪藕就是不错的选择。雪藕是莲藕的一种,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

莲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及淀粉,有明显的补益气血,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其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咯血、衄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此外,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和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脂类的吸收,通便止泻。

中医专家介绍说,雪藕生吃与熟吃的保健功效是不一样的。吃生藕可以辅助治疗肺结核咯血、淋病、白带等病症;熟吃雪藕才有健脾开胃,止泻固精的功效。大家不妨在大雪节气适量吃些莲藕粥,会有较好的保健功效。

4.雪菜

雪里蕻又名雪菜。雪里蕻性温、味甘辛,有解毒消肿、开胃消食、温中利气的功效。雪里蕻含有大量的抗坏血酸(维生素C),是活性很强的还原物质,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有醒脑提神,解除疲劳的作用。

雪里蕻组织较粗硬,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食用纤维素,故有明目与宽肠通便作用,可作为眼科患者的食疗佳品,还可防治便秘,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

雪里蕻的吃法为简单的是清炒或凉拌,将腌好的雪里蕻拿出来用清水洗净、切碎,焯一下加青蒜末用麻酱油拌一下就行,或是放点油下锅一炒也行。

1/2页
养生的食物大雪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