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清明节的习俗有哪些 这三大习俗赶紧来看一下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大多数人都知道在清明节的时候要扫墓,其实在清明的时候不仅仅有扫墓这一习俗,那清明节的习俗有哪些呢,在清明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养生呢,在这时候我们要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清明节的习俗有哪些

习俗一:祭祀扫墓

清明节又称“民族扫墓节”,中国过去的春祭都在寒食节,直到后来改为清明节。清明扫墓,是对祖先的“思时之敬”。

所以在这时候家里的长辈都会带着晚辈给去世的人扫墓,以寄托我们的哀思。

习俗二:插柳、戴柳

清明时节“家家插柳满檐,青茜可爱,男女或戴之”。不难发现,清明时节佛山人家家门前都有插柳枝。

插柳戴柳的习俗也与纪念介子推有关。介子推抱树而亡的第二年,晋文公亲率群臣爬上山来祭拜介子推时,发现当年被烧毁的那棵老柳树居然死而复生。晋文公当下便将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并且当场折下几枝柳条戴在头上,以示怀念之情。

青青春柳,又有象征青春之义。时值春季戴柳,则表现出对青春年华的珍惜与留恋。

习俗三:荡秋千

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

它是古代清明的习俗,历史很古老,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拴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

荡秋千是众多孩子喜爱的游戏,也是宝爸宝妈们的童年回忆。还记得多年前,坐在秋千上的自己吗?

清明时节,不仅与扫墓习俗有关,更是一个尤为重要的养生节气。

清明怎样养生

一:养好心

清明时节,民间有扫墓祭祖等习俗,此时阴雨绵绵,心情沉重,很多人会出现抑郁的情绪,此时,重要的是要养心!

养心要求“心安”。在养生的时候只有心安,达到心平气和、心思安定,这样才有助于生长寿。

养心要调理自己的情志与精神,因为倩志与精神是生命的根本。

终日心神不定,烦躁不安,焦虑失眠,精神衰弱,则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将随之而来,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所以,在缅怀先人的同时,还要一定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情,不要太抑郁,相信我们的亲人,都希望我们开心的活着!

11111111111111

二:养好肝

清明时期,调养应该以“柔肝”为主。

①情绪养肝,避免激动

在这时候养生要注意避免情志的大幅度的波动!

清明扫墓之时,难免会有对亡人的思念和悼念情绪,尤其是家里的老年人。

注意老人是否情绪过度激动或者格外抑郁,及时地帮助转变情绪,以免肝郁太过触发其它疾病。

②以茶养肝,饮蒲公英根红茶

热水冲泡红茶发酵的蒲公英根茶饮用,可护肝、排毒、降火。

蒲公英根,可以排肝毒,预防肝损伤,擅长降肝火,并且蒲公英还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可以帮助人体排出更多的毒素,还有“天然抗生素之称”,对抗慢性炎症效果绝佳!

并且蒲公英入肝胃二经,不仅可以护肝,还可以养胃,对于胃热、胃炎、胃痛都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但蒲公英性质微寒,除了改善胃热效果绝佳以外,脾胃虚寒者,适合将蒲公英按照红茶发酵后,做成蒲公英根红茶来泡水喝,不仅可以降低寒性,养生效果也更好!

③以肝养肝,巧食鸡肝

鸡肝性味甘温,有补肝、补肾、安胎、止血的作用。特别是用来补肝脏较其他动物肝脏作用更强,且可暖胃。

方法:取新鲜鸡肝3个,大米100克,同煮成稀粥食用。可治肝血不足,饮食不佳,眼睛干涩或流泪。

三:养好脾胃

“清明时节雨纷纷”,自古清明多雨,尤其是长江一带,这几天基本都是连续阴雨绵绵的天气。

清明连绵不断的细雨,带来的有易袭难祛的湿邪。“湿邪重浊、黏滞、易于趋下”。

所以,清明时节,要格外注意防止湿邪的入侵,就要养好脾胃,因为脾虚会加重湿气,湿气重又会导致脾虚,若是脾胃受损,就又会给“肝木”破“土”而出伤害身体的理由。所以,养好脾胃十分重要!

饮食方面需多吃清淡食物,尽量避免油腻、煎炸、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同时不要吃得过饱而伤脾胃。

在阳光较好的日子,可以多到户外走走,有助于驱散体内的湿气。

日常多按摩足三里穴,是胃经的要穴,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具有健脾益胃,燥化脾湿,生发胃气、扶正祛邪强壮身体,延年益寿之功。

清明预防什么疾病

一:防感冒

清明时节,乍暖还寒,细菌、病毒容易滋生,如果,这个时候出门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引起感冒。

清明时节外出游玩的时候,应带上备穿的衣服以及感冒药,遇到不适时,应该及时治疗,不要影响到节后的工作生活。

二:防心脑血管病

天气的多变,再加上清明扫墓容易使人悲伤、心情不好、情绪低落,可能会导致和加重一些心脑血管患者的症状。

因此,建议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更要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或伤心,要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扫墓时好有亲人陪伴。

三:防腹泻

清明时期,出现腹泻的几率也很高,所以,饮食上需要遵循抗病毒原则。

踏青和祭祀期间,应多喝水,另外要注意摄取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比如小白菜、油菜、胡萝卜等。

另外,还应注意多食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比如蛋黄和豆类等。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在清明节的时候有扫墓、荡秋千、插柳等习俗,另外在这时候养生的话要注意饮食方面需多吃清淡食物,尽量避免油腻、煎炸、辛辣刺激,因为吃这些食物的话会增加我们肠胃的负担,影响肠胃的健康。

1/1页
清明节的习俗有哪些清明怎样养生